涵养乡村振兴活力之源

涵养乡村振兴活力之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是乡村振兴的活力之源。要坚持本土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用乡村广阔天地的发展机遇吸引人,用乡村田园宜居的优美环境留住人,形成“遍地英雄下夕烟”的生动景象。

广开门路引,增强外源动力。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水平越来越高,基层愈发需要高素质人才,为乡村带来新理念、新技术、新经验。要广发“招贤令”,创造机会、畅通渠道、营造环境,聚人才而用之。依靠乡情纽带,鼓励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做乡村振兴“领路人”;依靠结对帮扶,邀请各领域专家能手提供技术帮助,做乡村振兴“指导员”;依靠政策支持,有序引导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优秀人才扎根基层,做乡村振兴“生力军”,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要树立阶段性用才理念,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推动县域内人才打通使用,把重点培养的党政干部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放到农村去,让他们在一线担当作为、锻炼成长。

下足功夫育,激发内生动力。建设基层人才队伍,要“筑巢引凤”,更要“脚下掘金”。退休干部、乡村工匠、农民企业家等本土人才,基层经验足、群众威信高、号召力强,也最愿意为家乡发展建设付出努力,在推动乡村发展上有着天然优势,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要健全本土人才培养体系,减少学历、年龄等约束,立足本土人才知识短板,开展产业培训、提供技术指导、提供良好平台,让乡村人才的技术和“绝活”获得更多发挥空间,打造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乡村人才队伍。

用心用情留,做优人才服务。人才愿不愿意来,考量的是发展机会与前景;愿不愿意留,考量的是内心认同与归属感,比拼和检验的是一个地方的政策环境。要树立“留下是最好的引进”观念,做细做实“后半篇文章”。用政策留人,增强政策吸引力保障力,帮助他们锤炼本领、实现价值,营造留才的大好政策趋势。用保障留人,根据人才需求,拓展延伸保障措施,明确安家补助、教育医疗等福利待遇,解决人才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用感情留人,在感情投入上多做文章,多往人才那儿跑一跑,让人才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注。用绿水青山留人,保护田园风光,释放美丽乡愁,让人才“吾心安处是吾乡”,做到“留身”更“留心”。

(作者系山东省郓城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