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上老年公寓,吃穿用住有保障”

“住上老年公寓,吃穿用住有保障”

“老范,早啊!今儿还去拾掇地?”

“那必须的,每天都去,锻炼身体!”

每天早饭后骑着摩托去地里拾掇庄稼,午睡后喝一杯咖啡,然后美滋滋地下楼和老友们下棋、聊天……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张百湾镇周台子村的养老服务中心生活了14年,85岁的范德勇习惯了这样悠闲的日子。

范德勇说,“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住上老年公寓,吃穿用住有保障,每个月还能收到村里发的‘零花钱’。”

“判断一个村子发展得好不好,村民生活幸不幸福,看看村里老人的日子过得怎么样就能知道。”周台子村党委书记范振喜说,“解决农民的养老问题,是我们村集体必须要攻下的‘山头’。”

周台子村养老服务中心是一栋6层楼房,内有餐厅、医疗室、娱乐室、值班室和一部医用电梯,房间里统一配备家具、家电,有专门的服务人员清洗衣物、打扫卫生、照顾起居。村里老人只要年满70周岁都可以免费入住。

84岁的闫淑琴说:“集中养老,不仅解决了我们的生活问题,也减轻了儿女们的家庭负担。孩子们隔三差五来看我,给我带好吃的,可孝顺哩!”

在周台子村,老年人的生活费也由村集体承担。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周台子村给老人每人每月发2元钱生活补助。此后,补助逐步提高,如今已达到500元。每逢春节、端午、中秋、重阳,村里还会给老人们买衣服、订蛋糕、发米面油,请老年人吃大餐。

“100岁的每月能领1000元钱呢!楼下的宫殿信今年102岁了,百岁生日那天,范振喜给他买了拐杖、订了生日蛋糕,还发他1万块钱呢。”范德勇说。

全村老人的养老开支对村集体而言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周台子村底气哪里来?答案是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

1995年,周台子村要筹建一个年处理矿石5万吨的铁选厂,资金缺口达70万元。范振喜和村班子成员商量后决定,以村干部个人名义向村民借钱建厂,并承诺挣到钱是大家的,赔了钱村班子砸锅卖铁也要还,决不让村民蒙受损失。仅半个月时间,村委会就收到了按有230个红手印的合同,筹齐了资金。铁选厂如期建成,不到一年后,村集体就连本带息把钱还给了村民。

以发展集体经济为支撑,多年持续艰苦创业,周台子村按照产业园区、生态园区、新型社区三区同建思路,着力发展现代农业、新型建材、教育培训、休闲旅游等业态,如今成为年产值4亿多元、集体可支配收入2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3.1万元的富裕村。

鳞次栉比的住宅楼、宽敞通达的柏油路、红火热闹的商业街以及窗明几净的小学、幼儿园……走在周台子村里,如同置身于现代化的城市社区。

“为老百姓干真事儿、干实事儿,最终的落脚点是让大家过上好日子。”范振喜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