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陈凯龙: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埋头苦干——学习贯彻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6)

4.深化全国政协机构改革

优化全国政协界别设置。全国政协界别增设“环境资源界”。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界别整合,设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和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界别。优化“特别邀请人士”界别委员构成。

5.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精减中央和国家机关人员编制。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员编制统一按照5%的比例进行精减,收回的编制主要用于加强重点领域和重要工作。中央垂管派出机构、驻外机构不纳入统一精减范围,根据行业和系统实际,盘活用好存量编制资源。

三、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一)从把握重点内容入手,学好悟透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

要重点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比如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关于军队国防建设的内容、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内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振奋人心的讲话。

(二)用攻坚克难、敢于斗争的精神状态干实事

一方面,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另一方面,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夯实实干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在闭幕会上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要只争朝夕,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坚持守正创新,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

(三)围绕高质量发展做好本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创新工作

每一个单位都要遵循2023年全国两会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做好本单位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国有企业要提高核心竞争力,民营企业也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鼓足干劲、鼓足信心,依靠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推动自身发展。以金融领域为例,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的重要讲话。一是防范房地产业引发系统性风险。房地产对经济增长、就业、财税收入、居民财富、金融稳定都具有重大影响。要正确处理防范系统性风险和道德风险的关系,做好风险应对各项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金融事关发展全局。要统筹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和道德风险,压实各方责任,及时加以处置,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落实2023年全国两会精神,要做好本单位的党建创新工作。要加强党的建设,创新领导方式,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上,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企业机关单位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用党的建设推动业务发展。

十年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建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最后,我想谈一谈党建工作的品牌打造。党建品牌是推动高质量党建的重要抓手。打造“价值党建”,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其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上的作用得到充分彰显。推动品牌建设,明确党建品牌的目标定位,既要坚持党的领导,服从中央安排,也要体现单位的业务特点,还要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建立有效的党建工作开展的载体,使党建工作落实落地,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工作成效。

今天的课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