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家立心 为民族立魂

为国家立心 为民族立魂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上)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从即日起,学习时报在特别策划版刊发一组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为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主持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推动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面对改革发展稳定复杂局面和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媒体格局深刻变化,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因此,必须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文化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的结果。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

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我国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伟大事业,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才能顺利向前推进。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中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强大正能量。

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党面临的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对于激发全党全社会团结奋进、攻坚克难,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具有重要意义。

为加强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根基提供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如何确保全党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的高度集中统一尤其不易。”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包括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精神上丧失群众基础,最后也要出问题。应积极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做好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两次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总结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形成的宝贵经验和有效做法,阐述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方位和使命任务,提出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原则、内容、形式、要求等,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我们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一个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些重要思想,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宣传思想工作应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华文化软实力。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中心、改革创新的总要求,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重点推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内容创新、手段创新,不断把握工作规律,增强整体功能,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举旗帜,就是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聚民心,就是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把全党全国人民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团结一心向前进。育新人,就是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兴文化,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展形象,就是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原则方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就是要坚持讲政治,把握正确导向,把体现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核心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宣传中央重大工作部署,坚定宣传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持人民性,就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

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紧紧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精心开展主题宣传、形势宣传、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形成强大主流舆论场。对社会上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加强正面引导,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明辨理论是非,澄清模糊认识。对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敢于交锋、敢于亮剑,对恶意攻击、造谣生事,坚决回击、以正视听。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重点。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重要职责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重中之重是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之基,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宣传思想工作应着力加强理论武装,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引导全体人民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升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弘扬新风正气,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需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坚持内容为王,内容永远是根本,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应注重形式和手段,好的思想、观念、内容,也要通过生动的形式、多样的手段表达出来。这就像做菜,同样烧一条鱼,有的人喜欢剁椒鱼头,有的人喜欢红烧中段,有的人喜欢糖醋鱼块,有的人喜欢雪菜鱼汤,如果都一个味道,就难以达到最佳效果。一个主题应有多种传播方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达到“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效果。善于设置议题,让该热的热起来、该说的说到位,让设置议题成为引导社会议论的话题,而不是被社会舆论牵着鼻子走。高明的议题设置,往往都是时机、技巧、方法的最佳运用,应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时,就是时机、节奏。时效决定成效,速度赢得先机。度,就是力度、分寸。宣传思想工作该造势的要造势,但不能在个别用词上大造其势;该突出的要突出,但不能渲染过头,都搞成排浪式宣传;该有力度的要有力度,但不能大轰大嗡,不能为取悦受众而“失向”、因盲目介入而“失准”、为吸引眼球而“失真”、为过分渲染而“失范”、为刻意迎合而“失态”。效,就是效果、实效。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本质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让党的旗帜在宣传思想战线高高飘扬。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必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能旁落,否则就要犯无可挽回的历史性错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掌握意识形态形势和动态,对各种政治性、原则性、导向性问题敢抓敢管,对各种错误思想必须敢于亮剑,避免出现大的意识形态事件和舆论漩涡。

(作者单位: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中国中共党史学会)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