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为什么象征革命

红色为什么象征革命

2019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委员时指出:“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无数的先烈鲜血染红了我们的旗帜,我们不建设好他们所盼望向往、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共和国,是绝对不行的。”颜色本是人对光的感知,那么,红色为什么象征革命呢?

欧洲大革命中的白与红

谈红色的象征寓意要先说说白色,这得从法国波旁王朝说起。西法兰克王国(公元843年—987年)的国花是鸢尾花,白色是波旁家族的颜色。1589年,亨利•德•波旁继位成为法国国王,建立波旁王朝,将国旗定为白地金色鸢尾花旗。1789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工人起义之时,里昂市政厅屋顶上出现了红旗。1792年,波旁王朝被推翻。1815年,波旁王朝复辟。由于白地金色鸢尾花旗图案设计过于复杂、绣起来繁琐,国王路易十八就把国旗改为纯白旗帜。1830年,法国七月革命爆发,波旁-奥尔良王朝建立,废止纯白旗帜。1848年,欧洲革命爆发,国王路易•菲利普退位,波旁王朝落下帷幕。

无论是在法国大革命还是欧洲革命中,波旁王朝代表的都是反动的封建势力,波旁家族的象征色——白色也就成了反动的象征。而红色旗帜作为纯白旗帜的对立面,就成为了革命的象征色。

在俄国,白色是沙皇皇室的代表色,因此沙皇常被冠以“白色沙皇”之称。如1848年2月恩格斯在《三个新宪法》一文中说:“俄国皇帝几年前靠乌拉尔和阿尔泰矿山以及谷物贸易也成了大资本家,这位白色沙皇帮助过弗里德里希-威廉四世1500万银卢布,看来已经完全变成一切没落的君主专制国家的路特希尔德了。”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后,保皇党、军国主义者、自由民主分子、温和社会主义者组成支持沙皇的军事力量,其将领身着白色军服,因此被称为“白卫军”或“白军”。如列宁在《俄共给德国独立社会民主党的复信草稿(提纲)》中写道:“他们闭眼不看白卫军的阴谋,不管资产阶级怎样训练白卫军,组建白卫军,却假仁假义(或者胆小怕事),不肯为创建一支能镇压剥削者反抗的无产者的赤卫队或红军而工作。”

正因为白色代表皇室,维护国王、沙皇的军队、警察等旗帜、帽徽多着白色,所以白色成为对社会进步对立面——反动的定性称谓。因此,其军队(武装力量)被称为“白军”“白匪军”,其统治地区被称为“白区”,在白旗飘扬的情况下发生的恐怖行为最早就被称为“白色恐怖”。

红色:共产主义者的象征

1834年4月,里昂爆发第二次工人起义。“起义的工人、手工业者、小商人和职员举起了红色旗帜,举起了为民主共和而斗争的旗帜。”1848年3月9日,共产主义者同盟巴黎支部召开联席会议,同盟纲领通过后,“马克思提议全体盟员都缠上红色布带。”并通过沙佩尔的建议,“指定一个人给大家代购鲜红色布带。”红色布带成为共产主义者同盟的颜色标志。

1849年5月19日,《新莱茵报》用红色油墨印出最后一期即301号。翌日,《新科伦报》第115号刊发对马克思被驱逐、《新莱茵报》被停刊的报道:“红色,红色,红色一直是它的战斗呼号,而今天,红色又成了它的衣装。”1871年2月24日,巴士底狱广场“圆柱顶上升起一面红旗(它一直保留到巴黎公社被颠覆时为止)”。3月18日晚10点,国民自卫军占领市政厅,“市政厅上面挂起了红旗”。

1877年9月27日,马克思致信弗•阿•左尔格,说:“我甚至通过巴里影响英国上下两院的议员,这些议员如果发觉,在东方危机问题上,红色恐怖博士(他们这样称呼我)是他们的策动者”。红色成为共产主义运动或共产主义者的象征。

1889年,一位名叫James Connell的爱尔兰记者,写了一首名为《红旗》的诗歌,内容是:“人民的旗帜是最深的红/它常常覆盖在烈士的躯体上/尽管那残躯已然僵冷/他们的鲜血染透了旗帜每片折皱/让我们高高升起这血红的战旗/我们愿在它的荫庇下共生死/无论懦夫的畏惧抑或叛徒的冷笑/我们都捍卫红旗在这里高高飘扬。”

一战后期,为区分从德国奥地利前线返俄的士兵与莫斯科的驻军,后者被要求在帽子上戴一颗五角星。根据列宁的建议,1918年1月28日,苏维埃人民委员会通过关于建立工农红军的法令,把五角星涂上红色,这就是红色五角星的起源。2月23日,苏俄工人农民英勇战斗,阻止了德军进攻,这一天后来被定为红军建军节。1923年11月12日,第一面苏联国旗设定成型,为红地左上角一组黄色镰刀锤子及五芒星标志。

屹立于世界东方的中国红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打出了革命的红旗,建立的军队叫“红军”、政权叫“红色政权”、根据地叫“红区”。1925年12月1日,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中,分析革命和反革命“这两大势力竖起了两面大旗:一面是红色的革命的大旗,第三国际高举着,号召全世界一切被压迫阶级集合于其旗帜之下;一面是白色的反革命的大旗,国际联盟高举着,号召全世界一切反革命分子集合于其旗帜之下。”1928年10月5日,毛泽东为中共湘赣边界第二次代表大会写的决议就有“中国红色政权发生和存在的原因”的内容。1930年1月,毛泽东曾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描述必将到来的革命胜利:“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朝日”不正是红色的本义吗?

毛泽东的诗词中也多次出现“红旗”。《清平乐•蒋桂战争》(一九二九年秋):“红旗跃过汀江,直下龙岩上杭。”《如梦令•元旦》(一九三○年一月):“山下山下,风卷红旗如画。”《减字木兰花•广昌路上》(一九三○年二月):“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清平乐•六盘山》(一九三五年十月):“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

1949年10月1日,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冉冉升起,广场成为红色的海洋,中国人民站起来了,红色中国从此屹立于世界东方。

2021年5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作者简介:刘岳,北京市中共党史学会常务副会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