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真理伟力转化为强国复兴的磅礴力量

把真理伟力转化为强国复兴的磅礴力量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进入新时代,加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最重要的任务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最根本的是通过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中国共产党人为伟大事业而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向前进。

一、思想洗礼一以贯之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强调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强调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加强思想教育、强化武装打头,推动党内集中教育环环相扣、次第展开。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突出“理论武装”这个重点,2015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理论学习有收获”为首要目标,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把“悟思想”列为明确要求。接续开展的这5次党内集中教育层层推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有力开创了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新局面,为新时代1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提供了重要保证。

这5次党内集中教育实践启示告诉我们,坚持科学理论武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之源,扎实有效地开展理论武装是一个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步调一致的前提。必须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使思想先进与行动先进高度统一。

这5次党内集中教育实践启示告诉我们,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谋划、来推进、来检验,把教育活动作为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推动工作的总动员,使全党创造活力和奋进动力得到广泛激发,切实让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事业赢发展。

这5次党内集中教育实践启示告诉我们,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思想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发展,以原创性理论贡献标注了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高度,是指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根本遵循;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必须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深悟透、学用结合、宣传阐释上聚焦用力,做好这一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积极传播者。

二、赢得胜利关键密码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工作,联系开展集中学习教育的实践,深化了我们对新时代加强思想建党、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本质内涵的认识和规律性把握。

新时代加强思想建党、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强化科学理论伟力的必然要求。一百多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义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使之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与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思想上的高度认同和精神上的完全主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

新时代加强思想建党、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强化团结奋斗伟力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在党的历史上,凡在重大历史关头和面对复杂局面时,党中央历来号召“全体同志必须群策群力,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果没有“三个统一”,我们党就不可能有事业发展,就不可能取得成功。

面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繁重任务,面对国内外不确定和难以预料的因素增多的实际,我们只有加强团结统一,使我们这样一个大党形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如何使全党广大党员自觉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唯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方能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唯有凝聚在真理的旗帜下,才能不惧惊涛骇浪、坚定勇毅前行。

新时代加强思想建党、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强化自我革命伟力的必然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永恒课题。党章十余次的修订,足以见证我们党始终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为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指明了正确方向。但我们要清醒看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解决好这个独有难题,我们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三个务必”的时代内涵,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才能有效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国梦。

三、真理之光照耀前路

作为百年大党,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根据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今年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

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要着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学深悟透。

进一步充分认清、准确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将这一思想写入党章、载入宪法,作为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行动指南的重大意义;以党的历史决议的方式,明确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强调“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精神实质。

进一步充分认清、准确把握,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设专章集中阐释“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要求全党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丰富内涵,以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科学结论和这一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为主要内容的科学体系。

进一步充分认清、准确把握,“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的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善于运用这一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真学真信真用的实际行动,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世纪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浩瀚诗篇。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思想密码。我们一定要坚持不懈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入心入脑,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用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把真理伟力转化为推进强国建设、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