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智能化作战编成设计

前瞻智能化作战编成设计

引 言

党的二十大作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并强调要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加速发展,智能化武器装备已经登上现代战争舞台,从根本上重塑未来战争形态。为抢占未来战争主动权,应该深入研究智能化作战编成特点要求,加快构建完善适应未来战争形态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

智能化作战编成能够充分释放军队作战效能

作战编成,是指为达成一定作战目的,将参战力量组合而形成的有机整体,其关键是有效释放人与武器装备的战斗潜能。智能化作战编成,是指在智能化战争条件下,将参战力量进行智能组合而形成的有机整体,其关键是充分发挥其中智能化要素及体系的最大作用,最大限度地释放人与武器装备的战斗潜能。

释放武器装备的智能化要素,实现以智赋能自主作战。武器装备是作战编成的重要组成要素,任何新式武器装备的出现都为作战编成的释能提供了基础。在热兵器时代和机械化时代,作战编成聚焦于如何释放蕴藏在武器装备中的热能和机械能。智能化武器装备的出现则带来了跨时代的变革——武器装备不仅具有热能和机械能,还包含以前不具备的智能化要素。因此,智能化作战编成旨在释放智能化要素的潜能,将武器装备的智能充分运用于实际作战中。例如,机器人部队、无人机编队等,都着眼于释放武器装备中智能化要素的潜能,其使用的枪械、导弹虽然在形式上仍是传统作战要素,但它们的新增战斗力主要源于智能化要素。

释放智能化要素间的协同力,实现多维多重组合协同作战。人与武器装备是作战编成中的两个核心要素,二者的相互作用是作战编成产生战斗力的重要源头。特别是智能化武器装备与人进行协同作战时,出现人机协同、机机协同等新形式,这既不同于以往人与人之间的协同,也不同于传统的为人编配武器装备,而是具有不同智能化程度的作战编成要素之间的多维多重组合。由于智能化要素自身的不确定性、自主性、创新性,在其相互形成的作战编成中也产生了更加复杂多样的作战效能。例如,在无人机作战编成中,涉及作战主体相互间的掩护协同、时空协同、异质协同等功能性合作,作战运用复杂。智能化作战编成就是要通过建立灵活、协调、精准的协同关系,最大限度释放出不同作战要素间的协同作战效能。

释放智能化作战体系的组织力,实现智能嵌入的体系作战。组织力是将组织内部的各种要素进行调配、统合,从而展现出的体系合力。未来战争中,以智能化作战编成为基础形成的作战体系将产生具有智能化特点的组织力。这主要是因为各要素的调配和统合过程除了人的参与之外,还增加了智能化武器装备、物联网、通信网等要素,使得系统运转、信息传递、作战协同等组织运行活动体现出智能化组织的独有特点。鉴于智能化组织结构更加灵活,组织要素的跨域融合性更强,编成模式更加多变,因此智能化作战编成的作用机理,就在于充分发挥智能化组织的自主性、耦合性、系统性,从而释放智能化组织内部的组织力,使智能化技术、装备通过组织体系的融合,产生强大的战斗力。

深刻把握智能化作战编成设计的基本要求

智能化作战编成是一个综合性、复杂性较强的过程,应综合考虑作战力量体系中智能化要素的特性和作用,深刻把握智能化作战编成设计的基本要求,切实形成“1+1>2”的作战效果。

突出灵活重构的设计理念。智能化的作战形态包括网络支撑的作战体系、分散聚能的兵力布局和自主协同的作战行动,使得智能化作战编成更加需要突出灵活重构的设计理念。灵活重构,重点是改变机械化时代的固定编成,探索智能化时代多域融合、动态可变的灵活编成,以功能简单、结构稳定的单元节点为基础,通过众多异构复杂作战单元进行灵活编成,利用节点间的通信交互进行信息共享、组合优化。同时,智能化作战编成既要快速聚合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建制的作战力量,也要根据战场形势随时分散、转换编成,结合作战任务、组网方式、混编队形、效果评估等灵活组建作战单元,快速形成即时优势。

满足智能化作战样式需求。智能化战争中,将出现算法战、无人自主作战、无人集群协同作战等新的作战样式,作战空间、作战对象、作战手段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相应地对智能化作战编成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智能化作战编成要紧紧围绕智能化作战样式特点,不断研析机理、摸准需求,针对作战需求及时调整作战编成思路,探索作战编成与作战样式高度融合的机理,合理编配兵力、形成组织合力,充分释放智能化作战样式蕴含的战斗力,确保高效完成作战任务,实现作战目的。

顺应智能化作战力量变化。智能化战场上出现了无人机、无人车、无人艇、自主防御作战力量、机器人部队等诸多新型作战力量,促使作战范围不断拓展、可选参战力量类型持续增加、战争进程突变可能性增大。作战编成不仅涉及同一空间内的有人/无人系统之间、无人系统之间的互相匹配,还涉及多域空间内各力量或平台之间的相互组合,作战编成的可能性和复杂性急剧增大。因此,智能化作战编成应充分发挥大数据、智能化算法的技术支撑作用,适应智能化作战力量体系的多样性、系统化特点,努力提高复杂作战编成能力和自主作战编成能力,实现多种作战力量的最优组合。

设计适应未来战争形态的智能化作战编成

随着智能化武器装备的应用和普及,相关作战编成模式也不断丰富和完善。设计智能化作战编成,应适应未来作战样式发展,打破传统编成模式,促进智能化力量从数量叠加向内嵌融合转化。

基于人机混合的协同编成。基于人机混合的协同编成,是指将智能化武器装备平台与有人平台进行组合编成。这种作战编成并非简单的有人/无人叠加组合,而是按照特定的体系结构、逻辑关系、控制模式、工作流程等将人机结合成一个整体。智能化作战编成需要建立灵活的人机交互模式和精确的编队控制模式,将人的经验判断与机器的快速数据处理、精准逻辑推理相结合,充分综合人和机器的智能,发挥人和机器的各自优势,实现人机最优协同。例如,由无人机率先担负战场侦察、目标锁定、攻击引导等任务,有人机随后负责火力打击、消除目标,二者相互协同,实现优势互补。

基于无人系统的集中编成。基于无人系统的集中编成,是指能够集中释放智能化作战力量战斗力潜能的作战编成。历史上,每当一种新的作战力量出现后,常常会被集中使用。例如,骑兵出现后有了骑兵部队,坦克出现后有了坦克部队。无人作战力量可以长时间适应极端危险环境,能够快速反应、精准行动,它的优势是突出编队集结、队形保持、编队重构等行动的自动化,面对复杂环境时可以自主规划、智能避障、智能决策、自主攻击等,可在增强火力的同时减少人员伤亡、加快作战节奏。因此无人机编队、机器人编队等基于无人系统的集中编成便应运而生。

基于智能化网络的联合编成。基于智能化网络的联合编成,是指借助智能化网络,深度聚合有人与无人、兵力与火力等力量,形成可独立完成任务的模块化作战单元或小型作战体系,分别配置在作战体系的各层级、各部分,利用智能优势强化既有的编成效能。主要包括三种类型:首先是跨域联合编成。作战编成的每个作战单元都具有多种灵活可变的作战编成方案,分别适用于域内作战和跨域作战需求,能够随时转换作战编成模式,满足不同领域作战需求。其次是跨层联合编成。智能化作战力量既能完成战略性作战任务,也能从事战术性具体任务,因此作战编成可以在指挥控制链路上实现不同层级的多重跃迁,产生跨级作战编成模式,以完成特定作战任务。最后是自主联合编成。智能化作战力量可以根据战场环境和作战任务,自动确定相互之间的配合与组合,生成编成选择清单,在作战、支援、保障的全链条作战流程中,实现作战单元网络内的最佳编成。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