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全面准确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

图片2

 韩强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一、科学总结党的历史经验至关重要

(一)历史经验是对过去成功规律的科学概括

什么是总结经验?总结经验就是从自己的历史中总结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从而发扬成绩、纠正错误、统一思想、开创未来的自觉活动。正确总结经验是根本。那么,如何正确总结经验?总结经验必须遵循以下要求。

1.必须善于从正反两方面总结历史经验

经验本身包括两部分:一是成功的经验;二是挫折或者失败的教训。对于这个问题,恩格斯曾指出,伟大的阶级,正如伟大的民族一样,无论从哪方面学习都不如从自己所犯错误的后果中学习来得快。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总结经验有两点,一是优点,一是缺点”。邓小平同志也说过,“过去的成功是我们的财富,过去的错误也是我们的财富”。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历史的教训更应引以为戒”。

2.必须善于从实际出发总结历史经验

立足现实是总结经验的出发点和着眼点,也是落脚点。总结经验,既是总结过去,更要立足现在、着眼未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就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作出的。

3.必须善于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更好地开辟未来

总结经验,说到底是要通过对历史经验、历史过程的分析,更好地把握规律。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也就是说,总结经验有利于我们看清历史大势和发展方向,从而更好地把握规律、认清问题。

4.必须要符合客观需要、具备主观条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既有客观需要,也具备主观条件。”从客观需要的角度看,40多年来,党和国家的事业大大向前发展了,党的理论和实践也大大向前发展了,需要进行新的认识和总结。从客观条件的角度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形势良好,政治稳定,没有重大危机等。从主观条件的角度看,我们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和领导集体,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得到了极大提高。

(二)历史经验是指引未来成功的基本遵循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了解历史,既能够为未来指引方向,也能够为我们应对问题提供基本遵循。在总结历史经验上,我们党始终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良好的机制。第一,依托历史决议对较长历史时期进行全面总结。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第二,依托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重大活动对特定时期进行科学总结。第三,依托党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进行专门总结。比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党的历史就是不断总结经验、纠正错误、开拓前进的历史。毛泽东同志曾意味深长地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我们党也是在不断总结经验中发展的。

(三)历史经验是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基础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了“三个需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要“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他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这段话也指出了我们党为什么要不断总结经验、把握和运用好经验。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