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里的主题教育课

果园里的主题教育课

近期,山西多地遭遇大雪天气。大雪过后,长治市黎城县黎侯镇上村村农民张同安的1700亩果园里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落果现象很普遍。”张同安说。

“主要还是树体本身弱造成的落果。”山西农业大学果树研究所专家聂国伟说。

“你看,如果是受冻害了,果子的尖应该是发黑的,你这个没有变黑,说明受冻害影响不大,主要还是虫害比较严重。”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园艺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王拴福说。

当前,山西省正值冬小麦孕穗抽穗、果树开花坐果的关键时期。雨雪突袭后,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稳粮保供、农业防灾减灾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发动了全省农业农村系统专家下田头调研、入农家服务。

“目的是充分发挥省市县乡四级农技人员联动协同服务优势,真正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服务农民的强大力量。”王拴福说。

张同安的果园共有200多个品种果树,专家们一片地一片地挨个走,一个树种一个树种接个看,详细地了解了每个树种的生长状况、受灾表现、管理措施等情况。

很快,专家们就开始给果园提点子、想举措、聊方案——

“气温回升后,喷点营养液来促进树体的健康成长,减少落果现象发生。”

“梨树问题主要是修剪和拉枝方面做得不是太到位。”

“品种多而杂乱。降温灾害的影响不是很大,反而是在经营管理上存在不少问题。”

“不是规模越大越挣钱,规模要适度,管理要做精,才能做出高效益。”

……

张同安说:“问题找得准、办法想得好,增加的不仅是技术,还有继续做好的信心。”张同安拉着专家们的手,希望他们多来、常来。

“也正是想通过这类活动,动员广大三农干部深入一线,了解农业农村发展的难点堵点,推动山西三农高质量发展,从而实现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山西省农业农村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李云飞说。(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吴晋斌)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