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增强军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着力增强军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点任务之一。军队党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决定军队战斗力生成的重要因素。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广大官兵要深刻领悟增强军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意义,牢牢把握增强军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着力点,使人民军队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阔步前进。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增强军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对于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军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理论维度看,这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原则。重视组织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科学的组织,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力量凝聚的可靠依托。马克思指出,只有当工人通过组织而联合起来并获得知识的指导时,人数才能起举足轻重的作用。列宁说:“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我们党诞生之前,中国的各种政治力量“你方唱罢我登场”,却始终未能挽救国家危亡的命运,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缺乏一个坚强有力的组织,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大的组织功能将所有进步力量紧紧凝聚在一起。我们党一经诞生,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引领人、凝聚人,带领人民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

从历史维度看,这是人民军队栉风沐雨成长壮大的基因密码。人民军队的成长壮大史,蕴藏着一部军队党组织的创立发展史。我军在残酷的武装斗争实践中,逐步探索出“在军队中建立党的组织”“支部建在连上”“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等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原则和制度,在军队内部建立起严密的党组织体系。古田会议召开后,“我军要建立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就定型了”。一路走来,人民军队面对各种考验而不变色,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溃散,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从现实维度看,这是新时代改革强军转型重塑的有力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面对这场攻坚战,军队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听令景从,以管班子、管党员、管干部、管思想的强大功能,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把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作为维护核心的实际行动,以坚强的党性、高度的觉悟、振奋的精神把各项改革任务完成好,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从远景维度看,这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可靠保证。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人民军队必须扛起的时代重任、交出的历史答卷。旗帜引领方向,组织凝聚力量。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军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的领导“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把我军凝结成一个牢不可破、无坚不摧的战斗集体。

增强军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更加注重政治统领、思想引领、组织凝聚、风气营造,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更加注重政治统领。我们党在创建和领导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中,历来注重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增强军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必须深刻把握我军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培塑政治信仰,用崇高的政治信仰贯注官兵,锻造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坚定不移铸牢政治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骨髓、浸入灵魂深处,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整训,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纠治“四个不纯”“七个弱化”等问题,确保我军政治上永远过硬,确保枪杆子永远不生锈、永远不变质。

更加注重思想引领。从思想上感召人、培塑人、凝聚人,是我军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增强军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必须用党的创新理论贯注部队、铸魂育人。体系抓灌输,运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轮训、理论宣讲等方式提升理论学习质效,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基层、掌握官兵;深度抓改造,教育引导广大官兵深刻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魅力、真理伟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抓武装,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在真信笃行、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的政治信念、过硬的政治本领。

更加注重组织凝聚。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是我军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增强军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必须锻造坚强的军队党组织体系。全面健全组织设置,系统织密组织网络,突出加强任务中党组织建设研究,确保组织领导层级合理、结构严密、体系覆盖;全面规范组织运行,针对不同类型的党组织,坚持依规设置、理顺关系、明确权责,构建利于备战、便于管理的组织设置运行模式;全面锻造组织堡垒,树牢问题导向,坚持靶向发力,不断强化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切实依靠组织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更加注重风气营造。军队党组织能不能引领人、凝聚人,很重要的一条要看是否法治严、风气正。增强军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持续深化自我革命。夯实教育引领,理论武装、案例警示、文化熏陶综合发力,引领广大官兵勤掸思想之尘,自觉做到明是非、知进退、有取舍;严格纪律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军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化广大官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纪律自觉;严格党内监督,强化“熔炉”功能,坚持从交党费、过党日、上党课等基本要求抓起,常态化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把军队各级党组织锻造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群雁高飞头雁领。增强军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求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发挥好示范作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动广大官兵团结一心、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

深化理论武装,铸牢忠诚之魂。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军队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掌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带领部队和官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尊重官兵。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党组织增强政治功能、彰显组织功能的重要途径。军队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广大官兵,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把蕴藏于他们之中的丰富智慧和巨大力量充分激发出来,真正在深入官兵、融入官兵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教育人、培塑人、凝聚人的强大功能。

坚持问题导向,弘扬斗争精神。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名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军队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以斗争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既刀刃向内主动解剖自己,又本着对单位、对组织、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及时扯袖提醒,切实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组织战斗力。

严守纪律规矩,涵养廉洁品格。风清气正是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保障。军队党员领导干部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做到自我革命意识永远在“心”上,自我革命担当永远在“肩”上,自我革命状态永远在“弦”上,自我革命标准永远在“严”上,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齐家,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军区)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