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让诚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地评线】京彩好评:让诚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诚信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大力弘扬诚信文化,积极推进诚信建设,持续推动诚实守信、履约践诺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22年“诚信之星”。

这次获得表彰的“诚信之星”,有的牢记初心使命、恪守职业道德,以医者仁心全情守护群众生命健康;有的坚守誓言、反哺乡里,以新思路新办法为乡村振兴献计出力;有的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自觉践行“诚信为民”经营理念,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默默奉献;有的重信守义、自强不息,身处困境仍坚持偿清债务、不背承诺;有的几十年扎根田间地头、探索科技兴农,为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贡献力量……他们都来自基层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铮铮誓言,展示了以诚立身、守信践诺的人生信条,是诚实守信价值理念的坚定守护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深深地打动了亿万人心,引领我们向善而行!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文化中,有许多诸如“一言九鼎”“一诺千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小信成则大信立”的名言警句,表达了中华儿女对诚信的重视。诚信经过一代代的传承,已经融入到中华儿女的基因和血脉之中,成为中华儿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价值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围绕诚信主题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他深刻指出:“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这对于提高我国的诚信文化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新时代我国诚信文化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更需要把诚信这个法宝撬动起整个社会的力量,更好地构建诚信社会,共建诚信中国。

弘扬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要把诚实守信作为道德建设的重点。我们要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通过文化的熏陶和浸染,有助于使外在的诚信规范内化为社会成员的道德品质。

弘扬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广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诚信之星”的先进典型引领示范作用;要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诚信创建活动,把诚信文化建设落实到行业、企业、社区、单位和家庭。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有效载体,建立诚信文化公共交流平台、搭建公共舆论空间,吸引更多的社会成员参与诚信文化建设。

弘扬诚信文化,建设诚信社会,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行为准则和法律规范,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对见利忘义,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为诚信的生长提供一种刚性的制度保障。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弘扬诚信理念,让诚信释放出强大正能量,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和社会秩序,让讲诚信、守信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