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五次党内集中教育经验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五次党内集中教育经验 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一大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五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积累了宝贵经验,有力加强了党的建设,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3月30日,党中央着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决定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这是一场思想政治建设的接力,也是一以贯之的精神洗礼,更是一次全党上下锤炼政治品格的同频共振。我们要用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五次党内集中教育宝贵经验,高质量推进这次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汇聚磅礴力量。

一、持之以恒把理论武装放在首位,是党内集中教育的根本之举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百年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五次集中教育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理论学习摆在首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理论学习有收获”为首要目标,党史学习教育把“悟思想”摆在重要位置,五次党内集中教育都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广大党员、干部越学越觉得有信心,越学越觉得有力量,越学越觉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仅很好而且很行。

这五次党内集中教育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做到党的理论创新每向前一步,党的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才能使思想先进与行为先进高度统一。这次主题教育我们必须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下真功夫、硬功夫,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坚定不移走下去。

二、持之以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党内集中教育的重要着眼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原则。2013年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开展有力整治,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得到突破,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2015年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看大局、明大势,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形成推动改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6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风貌焕然一新。2019年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破解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紧迫问题,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和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观照历史和现实,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深刻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这五次党内集中教育实践告诉我们,只有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谋划、来推进、来检验,把教育活动作为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推动工作的总动员,才能使全党创造活力和奋进动力得到广泛激发。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把党的创新理论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运用到立足时代、统筹大局、顺势而为的重大决策中,运用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实践中,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三、持之以恒密切党与群众血肉联系,是党内集中教育的关键所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五次党内集中教育,都突出“为民”主题、聚焦党的根本宗旨,本质上都是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的过程。通过一次次初心教育和实践,我们党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这条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巩固确立,党心民心进一步交融凝聚,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始终坚守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与人民风雨同舟、心心相印,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合格答卷;始终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制度机制,真正把办实事、惠民生、解难题、聚民心落到实处,让人民拥有成色更足的获得感、更可持续的幸福感、更有保障的安全感。

这五次党内集中教育实践告诉我们,只有从人民群众最关注最期盼的问题抓起,立说立行、边整边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才能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中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次主题教育把“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作为重要目标,我们一定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走新时代群众路线,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中听民意、解民忧、促发展,着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四、持之以恒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是党内集中教育的核心任务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寻找到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十八大以来五次党内集中教育,都紧紧围绕自我革命这一时代课题,突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聚焦用力,不断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刹住了,许多长期未解决的顽瘴痼疾解决了,党内政治生态得到涵养净化,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我们党以自我革命的成效极大推进了社会革命。

这五次党内集中教育实践告诉我们,只有不断推进自我革新,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让每名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使我们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这次主题教育突出“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目标,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五次党内集中教育相互呼应。我们要深刻把握这次主题教育对党性锤炼的新要求新部署,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政治担当和历史自觉,始终保持我们这个百年大党朝气蓬勃、勇往直前的青春活力。

置身于民族复兴的关键一程,我们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充分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五次集中教育的宝贵经验和重要成果,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在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中汲取不懈奋斗的源泉动力、增强学思践悟的政治智慧、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防线,以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踏上新征程、创造新伟业。

作者单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文化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