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牢牢端稳中国饭碗

【地评线】京彩好评: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牢牢端稳中国饭碗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事关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新时代牢牢端稳中国饭碗、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日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九连丰,总产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口粮自给率在100%以上,谷物自给率在95%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约480公斤,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做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成绩值得肯定,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挑战。从中长期看,我国粮食供求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特别是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内持续增长的粮食需求,必须坚持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我们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稳产量、提产能、强机制、增效益,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

藏粮于地,保护好耕地,确保耕地红线守住守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保护耕地不仅要保数量,还要提质量。要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全面提升耕地质量。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从种子耕地到生产再到产业链、供应链,再到产业园、市场、物流、保险,全过程抓好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现代化建设。

藏粮于技,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就那么多,稳产增产根本出路在科技。要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提高粮食生产机械化智能化水平;大力发展农用航空、扩大物联网和遥感技术在农业领域的运用,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解决好各自为战、低水平重复、转化率不高等突出问题。

藏粮于民,发挥农户的粮食安全稳定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关键是让农民种粮有钱挣。稳定粮食生产离不开政策支持,要把中央帮扶政策贯彻落实到位。综合实施补贴、奖励、金融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创新经营方式,优化实施种粮收入补贴政策,强化金融保险政策支持,实现农业发展、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协调发展。同时做好节粮减损工作,在粮食收获环节精心操作,及时晾晒烘干,避免粮食变质。在储藏环节加强虫害防治。此外,餐饮企业加工、日常生活用餐都要避免浪费,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

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我们要不断打牢粮食安全的基础,持续提升粮食供给保障能力,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支撑。(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