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深悟透”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在“学深悟透”中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容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构成一个完整的科学体系。我们既要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又要整体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做到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把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用以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才能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我们这么大一个党,领导着这么大一个国家,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这个艰巨任务,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具体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的问题,才能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十二个字体现了我们党认识与实践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联系、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相统一的一贯要求,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整体,要把这一总要求贯穿这次主题教育全过程。

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继续推进理论创新的科学方法,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必须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学思想,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要做到全面系统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又要做到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贯通起来,准确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从而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

强党性,就是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运用这一思想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包含着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也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重实践,就是要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客观世界、推动事业发展,用以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积极识变应变求变,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中存在的各种矛盾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始终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建新功,就是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要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牢牢把握“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思路、政策举措、具体抓手,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以高标准严要求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

这次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必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统筹谋划,切实把党中央的工作部署贯彻好落实好。

精心谋划、充分准备,是开展好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前提。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决反对和防止形式主义,务求取得实效。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明确要求落到实处,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靠前指挥、督促指导;中央派出指导组,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省区市党委和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党组(党委)派出巡回指导组,加强对所属地区、部门和单位的督促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此次主题教育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从上到下的精心组织。组织到位了、跟上了,接地气了、有温度了,方能使得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推进有序、完成圆满。任务分工要明确,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党中央要求,抓紧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要加强工作协调和政策指导。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责任传导有力压得实,工作任务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落。“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绝不只是说说,必须贯穿于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全过程,在相互贯通中学思想、悟原理、知民情、找问题、解民忧,用实际行动组织好主题教育。

让人民群众满意,是此次主题教育的终极目标。这个目标的实现,需要用力抓好落实。凝心聚力抓落实,在推进过程中,聚焦此次主题教育的任务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一步一个脚印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借鉴“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接诉即办”等经验做法,聚焦就业、教育、医疗、托幼、养老等突出问题,建立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同时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获得感。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提不切实际目标,不开空头支票。不能什么事情都贴上为民办实事的标签,也不能简单用本该做的常规动作代替为民办实事。抓好落实,必须解决人民群众真难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逐步逐个推动问题解决,不因题难而退缩,要愈难愈用力,倾力找到破解办法,让人民群众满意。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就是全党正在进行的一场新的学习竞赛、一个新的大学习。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就一定能实现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作者:胡晓岚 共青团安徽阜阳市颍东区委员会兼职副书记、阜阳市颍东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主任; 储钰  阜阳市西站客运有限公司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