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蒙曼: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3)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感悟到什么

(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势头有如大江

十年来,我们正是从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中,亲眼见证了中国的发展与成长。这些历史性胜利、历史性成就证明着当代中国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势头有如大江。

(二)真理的力量有如大江

1.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因此,我们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结合起来,要让老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蕴含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思想彰显出来。如果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是一条大江的话,那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一个源头,马克思主义也是一个源头。只有这两条源头活水共同奔流在时代的河流里,才能解决人民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世界之问,成为中国这艘巨轮向前航行的指路明灯。这就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也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中国式现代化

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的仁人志士一直在探索现代化的道路,如洋务运动、辛亥革命等。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这条路,我们走得很艰难,总是在不断试图套用别人的模式中试错,直到在新中国成立后的探索中,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同时,报告还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特征: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我们可以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中,体会到其中蕴含的中国理念。比如关于共同富裕,古代就有“不患寡而患不均”的说法,《礼运·大同》提出了古人朴素的共同富裕观——“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古代就讲“天人合一”“民胞物与”,我们不能重蹈现存现代化国家先发展后治理的覆辙,也是基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做出的选择;关于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自古以礼乐文明为主,讲的是“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所以我们要的是在同世界进行和平友好的交流交往中实现现代化。

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征,有一个最大的背景,那就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十四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我们是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方案,使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能够实现“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门底透长安”的现代化。我们要走的,正是为了中国人民、立足中国人民、依靠中国人民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式现代化分别解决了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论问题、道路问题,也让我们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深刻认识到“两大确立”的重要意义,深刻理解了为什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对于“两个确立”,我们都是衷心认可、衷心拥护的。

总而言之,“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势头犹如大江,党的二十大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扇窗口,让我们看到了这大江奔流的势不可当。对于我们这样的一个大民族、大国家、“大航船”,我们真正需要的是领航掌舵的舵手,习近平总书记就是这样一个舵手。“舵楼高唱大江东,万里苍茫一览空”,只要有了领航掌舵的舵手,我们就能看清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万里征途,将人类文明的大江大海尽收眼底。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