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中亚五国连成一片,这个地区的繁荣安全,关乎我们六个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前景

——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在当今时代,中国和中亚五国在国际事务、地区问题上的立场相同或者相近,中国与中亚五国连成一片,这个地区的繁荣安全,关乎我们六个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前景。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广泛的现实需求、坚实的民意基础,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10年来,中国同中亚国家携手推动丝绸之路全面复兴,倾力打造面向未来的深度合作,将双方关系带入一个崭新时代。中国—中亚峰会为中国同中亚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前景。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我们要坚持守望相助,坚持共同发展,坚持普遍安全,坚持世代友好,具体可从以下六方面发力。

构建中国-中亚发展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发出了全球发展倡议。中国与中亚五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应最先响应或者最快响应和落实。中亚五国接近8000万人,坐拥丰富的油气资源,还有丰富的土地资源、光热资源、矿产资源等。中亚五国资源很丰富,但是并没有像沙特、卡塔尔、阿联酋这些中东油气国一样,能够成为富裕国家。目前中亚五国的人均GDP只有4000美元左右,而中国是1.27万美元。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人均GDP只有不到400元人民币,还不如现在的中亚。但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1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2022年达到了1.27万美元。中亚五国完全可以在新的发展机遇和动能下,和中国携手建设基于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共同描绘下一个中国与中亚未来30年的共同发展蓝图。构建中国-中亚发展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

构建中国-中亚卫生健康共同体

这是具有非常重要意义和紧迫性的事情,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去年进博会期间,在虹桥国际论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分论坛上,已经宣布成立中国与中亚医药健康领域创始联盟,这些创始成员未来会形成推动中国与中亚医疗健康领域合作的国际合力。中国和中亚五国在国际社会抗疫中也是紧密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实践已经在践行。中亚国家虽然现在的人均收入水平不高,但是各国政府对于人的生命健康还是非常重视的。

加快建设卫生健康共同体,对于中亚五国是一件惠民生的大好事。一方面中国现在已经实现了全民的健康医疗保险,另一方面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很快,药品价格是目前跨国公司在全球价格的2/3甚至1/2,当然中国还有中医药,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现在正在向现代制药发展。和一些发达国家比,中国生产的药品具有价格低、质量好、安全性高的特点,创新药现在在中国层出不穷。更为重要的是,很多跨国企业已经把一期临床、二期临床转移到中国,而且原始创新初始研发也开始转移到中国。所以,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创新药的研发、生产、贸易的高地。这方面可以使中亚五国在医药卫生方面,与中国资源共享,我们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使中亚五国获益。

构建中国-中亚互联互通命运共同体

共建“一带一路”这10年来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特别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基本形成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雏形与框架,比如说中巴经济走廊、中欧班列、中老铁路、雅万铁路、蒙内铁路,和正在建设的中泰铁路,就是提高互联互通水平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果。我们和中亚五国互联互通方面还没有达到理想状态,还有很大差距,但是差距就是机遇,说明我们合作的空间还非常大。

比如,如果能够加快构建中国-中亚交通走廊,使其成为基础设施建设最快的一个地区,将使中国和中亚五国共同受益。中吉乌铁路搁置了20多年,现在中吉乌铁路已经开始启动,建成这条铁路比走原来的新欧亚大陆桥要近800公里,时间可以缩短7-8天。所以,中吉乌铁路建设关系到中国,更关系到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这条铁路修通以后,直接受益的是中吉乌三国,但是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周围的这些中亚国家以及中欧班列途经国家,都会因缩短距离、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共同受益。所以,中国-中亚五国的交通走廊,特别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确实需要共同努力加快建设,保证中欧班列的安全、稳定运营。

构建中国-中亚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在网络空间建设方面,中国和中亚五国合作的空间是相当大的。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国际社会网络的互联互通越来越重要,构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对于我们来说实际上是呼之欲来,或者说未来已来。中国建设数字经济、推进数字生态建设,在数字经济、网络空间方面的建设实际上取得了很大进展,尤其是新基建,包括5G和正在研发的6G、北斗卫星系统、超算能力、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支撑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基础设施建设,毫无疑问中国是处在世界领先地位的。

截至今年3月,中国建成的5G基站已达到264万个。中国5G的普及程度、超算能力和空中的北斗定位系统,都不输于美国,我们和共建“一带一路”相关的140多个国家已经签署了北斗服务的协议。所以,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空间是非常之大的。如果中国和中亚五国能形成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中国将是受益者,中亚五国将是更大的受益者,我们可以通过数字经济的发展,共同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构建中国-中亚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

中国与中亚五国在推进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或者叫地球生命共同体方面是可以大有作为的。中亚一些国家在荒漠化、石漠化、生态方面受到很大挑战,我认为,中国的做法值得借鉴,中国的生态环境现在正在恢复,石漠化、荒漠化和生态环境问题正在得到治理。目前,中国的新能源几乎占了全球的50%。在新能源的合作、清洁能源的合作、生态恢复保护等方面,中国与中亚五国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反过来说,中亚的生态环境好了,我们周边的生态环境就好了。我们共同生存、生活、生产、工作的生态环境,空气的洁净度、水的洁净度等,都是可以共享的。所以,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这一点特别重要。当前第五版的《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指出,全球仅实现了目标20个纲要中的6个,大部分目标没有实现,全球生物多样性受到的威胁还是非常严重的。中国和中亚五国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可以走在世界的前列。

构建中国-中亚和平安全命运共同体

推动全球安全倡议落地见效,这是和平安全命运共同体的实现路径。全球安全倡议是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来的。不管是中国也好,亚洲也好,世界各国也好,都生活在一个共同的地球上。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在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中国与中亚五国都是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共促政治互信、共谋繁荣发展,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非常复杂,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很多,外部环境的恶化又使内部的矛盾冲突被进一步放大。中国和中亚国家在安全领域的合作越来越具有广泛性,在加强双边互动方面也具有了更多的针对性。中国和中亚五国,之所以在国际事务上的观点一致,就是因为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成为和平安全的防护盾牌,维护和平发展地球村的建设者。

(作者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