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学习

论学习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学习是发挥主观能动性获得知识或技能的过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学习成就,精神因学习丰盈。学习可以增智强能,可以解疑释惑,可以改造世界……“人有知学,则有力矣”。学习不仅是一种精神力,也是一种竞争力,更是一种幸福力,堪称人类进步的第一推动力。

学习是人生成长之梯。“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人非生而知之,而是学而知之。学习之于人生,犹如运动之于体魄。没有学习之梯,难以登上一个又一个台阶,难以征服一个又一个高峰。古往今来,大凡有所成就者,绝非不思进取、玩物丧志之辈,常常是潜心治学、笃定前行之士。“人之为学,不日进则日退”,唯有拿出“一日不读、一日不食”的韧劲,保持“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的笃定,将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不断扩展精神空间,丰富思想容量,激发自身潜能;才能不断向内探究、向外求索,向上勃发、向下兼容,从而视野更加开阔,境界更加高远,脚步更加笃定,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抵达人生的诗和远方。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习是赓续文明的有效路径,也是传承文明的源头活水。世界四大古代文明中,只有中华文明绵延至今,根本原因在于,善于学习的基因始终流淌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周恩来同志曾指出:“敢于向一切国家的长处学习,就是最有自信心和自尊心的表现,这样的民族也一定是能够自强的民族。”历史和现实证明,一个民族只有坚持学习,从广阔的知识海洋中吸收养分,不断丰富发展自身文明,才能饱经风霜而不倒,历经挫折而不摧,始终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学习中兼收并蓄,在互鉴中博采众长,是文明火种生生不息的根本之道。

学习是政党巩固之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对于政党而言,学习是兴党的内在要求,也是应有的价值追求。重视学习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中国共产党在创立之初,就高度重视文化学习和理论学习,形成了全党普遍践行的优良传统。长征路上,战士把字贴在前人背上边行军边学习;陈云同志在《学习是共产党员的责任》中提出“要老老实实做小学生”;董必武同志学贯中西,晚年仍然手不释卷……中国共产党是学习型政党,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学无常师,贵在致用。对于共产党人而言,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真正“修成正果”。

学习是国家兴盛之要。“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习是国家发展的内在动力,更是持久繁荣的核心密码。学习提升国民整体文化水平,有利于用科学理性战胜愚昧落后,用智力成果破解发展难题,引领强国事业不断前进。倡导全民学习、终生学习,不仅是许多国家的普遍共识,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当今世界信息量爆炸式增长,只有适应信息化社会趋势,保持主动学习状态,才能不断发现促进发展的“新蓝海”。未来竞争的焦点是人才,人才的核心能力是创新,创新的活力之源是学习。只有努力建设学习型大国,才能真正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