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凝心铸魂是在心灵深处搞建设,只有抓实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才能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感触最真切、体会最深刻,也最有发言权和裁判权。只有在主题教育中淬炼严实作风,才能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蕴含着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的政治考量,蕴含着推动全党团结奋斗开创历史伟业的战略远见,蕴含着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坚定意志。5月10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北视察指导,为河北发展把脉定向、指路领航,强调要认真开展主题教育,并以此为契机,加强调查研究,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河北省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头等大事,两次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组织召开省委全会作出全面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我们要在深入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上下功夫,优化“1+6”工作方案,健全组织架构、推动落实、指导督促三个工作体系,不折不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

坚持以学铸魂,推动思想大解放。凝心铸魂是在心灵深处搞建设,只有抓实理论学习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才能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引导党员干部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真学打开真理之门。从原文到原理的“距离”最近。省委常委会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研究重大问题为牵引开展专题学习,省委集中7天时间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各单位结合实际推出“青年干部学堂”“三原书屋”“处长讲堂”等载体,让理论学习更加深入生动。我们专门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发出通知,制定11条具体措施,引导党员干部深学细照、用心感悟,真正铭刻心底、融入血脉、化为力量。以真信铸牢忠诚品格。坚信是一切行动的前提。充分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履职正定留下的宝贵思想财富和精神财富,拓展学习《习近平正定足迹》等特色书目,开发和用好“知之深 爱之切”“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等特色党性教育项目,既深入挖掘党的创新理论深邃内涵,又注重激发大家对总书记的深厚感情,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自觉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以真悟推动思想解放。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河北,从把脉脱贫攻坚到筹划冬奥盛会,从谋划千年大计到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从指导高质量发展到擘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每一次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都是指引我们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深入研讨交流,查找思想差距,强化进取观念、市场观念、创新观念、人才观念、法治观念、执行观念,在深学细悟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坚持以学增智,推动能力大提升。增强党员干部能力有其内在规律,重在贯通学思践悟四个环节,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在掌握精髓上下功夫。党的创新理论博大精深,关键要深刻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紧盯学习深度效度开展督促指导,严把学习质量关,坚决防止一般性学习、表面化学习。分领域、分专题、分层次开展教育培训,开发“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系列特色课程,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使之入脑入心、增智赋能。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调查研究是把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的不可或缺的中间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骑自行车跑遍了全县25个公社、221个大队,在大街上支起桌子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为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我们将中央提出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细化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等56个选题方向,省级领导带头领题调研,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在调查研究之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领悟。在学用相长上下功夫。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围绕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难题,建立领导干部包联机制,集中力量重点攻关。各单位结合实际推出“高质量发展擂台赛”“百名干部破百题”“创特色亮点、争一流业绩”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努力补齐专业短板,掌握科学思维方法,在实战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

坚持以学正风,推动作风大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感触最真切、体会最深刻,也最有发言权和裁判权。只有在主题教育中淬炼严实作风,才能赢得群众真心点赞。从思想观念入手正本清源。群众反映强烈的拍脑袋决策、盲目铺摊子、不担当不作为、虚报浮夸等问题,根源在政绩观错位、权力观扭曲、责任心缺失。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作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围绕典型案例剖析研讨,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从突出问题改起树立新风。如果不能把问题真正检视出来,整改到位也就无从谈起。严把问题检视标准关,建立问题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对敷衍应付、避重就轻、不准不实的推倒重来。由省级领导牵头,对大肆举债遗留“半拉子工程”、不计成本搞“形象工程”、统计造假搞“数字政绩”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持续开展机关作风整顿,全面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服务效率,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从民生实事做起凝聚民心。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走基层、办实事”“志愿服务党旗红”“微心愿”等活动,推广“民呼我应”“接诉即办”等做法。建立民生项目清单,实施民生工程,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主题教育深入人心、打动人心、激励人心。

坚持以学促干,推动工作大落实。高效落实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坚持理清思路目标、优化运行机制、树立正确导向一体发力,以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对标对表明思路。省委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10次视察河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全面对标对表、一体贯彻落实,优化支持政策大力发展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谋划推进新型能源强省、临港产业强省、旅游强省、数字河北等一系列重点任务,研究务实举措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努力推动京津冀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我们组织各单位找准位置、放大格局,定目标、明思路,制定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确保环环相扣、步步扎实。紧盯末端抓落实。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组织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打通工作落实“最后一米”。建立末端落实机制,形成传达学习、任务分解、贯彻落实、跟踪督办、回访督查工作闭环,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河北见行动。量化考核激活力。用好考核“指挥棒”,将理论学习与实践运用统一起来,建立目标量化考核体系,定期测算通报,每季兑现奖惩,激励干部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

(作者系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