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摘要:当前,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充分认识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工作要求,对于我们真正按照中央要求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这次主题教育,特别是达到主题教育的实践效果,是重要的前提。

2023年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以此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全党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牢思想理论基础。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充分认识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内容和工作要求,对于我们真正按照中央要求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这次主题教育,特别是达到主题教育的实践效果,是重要的前提。

一、如何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阐述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指出这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这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这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

(一)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

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百年以来党的领导不断取得伟大成就的重要经验。科学理论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起引领作用,使党的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党领导的事业之所以能够战胜异常强大的敌人,克服世所罕见的艰难险阻,有效应对各种挑战、化解各种风险,首先是因为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全部实践中,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导,坚持理论创新,把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百年来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坚持这两个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三个伟大成果。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指导下领导实践,在不断克服困难、不断前进发展中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如何完成这个任务,是党领导中国革命必须首先解决的问题。建党初期,直到遵义会议之前,处在幼年的中国共产党在认识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略上,一直受着“左”的或“右”的错误倾向支配,没有能够正确地解决这个问题,党领导的革命事业遭受一次次挫折、失败。正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正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我们党领导的伟大斗争得到顺利发展。没有毛泽东思想的形成,没有毛泽东关于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在党的工作中指导地位的确立,就不会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这些思想和毛泽东思想关于中国革命的理论一起,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伟大飞跃,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第一个伟大成果,正是在这个科学理论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党制定关于建设和改革的正确路线、方针和政策,也与党弘扬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的指导密不可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这些理论成果,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是党的理论创新的第二个伟大成果。正是在这些理论成果指引下,党领导人民实行改革开放,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并排除各种干扰,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