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中国】中国式现代化的原创性贡献

【理响中国】中国式现代化的原创性贡献

实现现代化既是人类社会发展与世界历史进程的基本逻辑与必然趋向,又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一以贯之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领导全党全国人民进行现代化探索和建设过程中的重大实践创造与理论创新。中国式现代化,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现代化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更是对“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如何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等重要理论与实践课题的创造性回答。中国式现代化,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全面、深刻阐释了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丰富内涵、鲜明特质、基本逻辑、重大原则、实践方略、世界意义等,既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形成一个系统的整体,又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智慧与时代价值,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的原创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表征了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和中国风格所内蕴的中国创新与文明追求,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标识。系统总结与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原创性贡献,对于我们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与话语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创新,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与文明意义。

W020230602280170895844

以中国实践拓展现代化的内涵属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概括全面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中国式现代化形成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领导的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带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特质,赋予现代化以强烈的中国标识。

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包含了十四亿多人口的现代化。这样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实践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前所未有,世界历史中并没有可供参照的实践经验与他者借鉴,因而必须始终坚持从中国具体的基本国情与建设实际出发,推进和拓展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巨大规模人口潜藏的无穷潜力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之源,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了庞大的主体力量。因此,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深刻地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人民是决定性力量”。

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在根本上区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就要求现代化必须彰显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因此,中国式现代化必须以人民为中心,追求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富裕,坚决防止和杜绝两极分化的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满足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待。

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两个文明”协调发展、追求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这既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内容。这要求在现代化的推进过程中,既要注重满足人民的物质需求,又要协调满足人民的文化需要,在物质富足与精神富有中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拓展物质与精神并重的中国式现代化。

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特别注重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理论的守正与创新,又是对人与自然关系历史发展规律的概括与升华,还是对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经验教训的总结与反思,在根本上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题中之义。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是不断拓展和深化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绿色永续发展的根本所在。

中国要实现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既是中国共产党对当今世界发展大势的精准判定,又是中国共产党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的主动选择,更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基于维护全球和平、增进人民福祉目标的庄重承诺和世界贡献。中国式现代化在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上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W020230602280170947727

以中国方式表达现代化的本质规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从多个维度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既从本质维度对中国式现代化做了基本规定,又从原则高度对中国式现代化做了集中强调,且从战略深度对中国式现代化做了实践要求,更从目标角度对中国式现代化做了系统诠释,为我们准确理解和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几项本质要求又可以被集中概括为“领导主体、旗帜方向、总体布局与世界眼光”四个基本方面。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领导主体层面。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属性。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正确结论。近代以来的中国历史与现实表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开创、推进与拓展。中国共产党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顺利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与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旗帜方向层面。“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新时代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唯一正确道路。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保证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才能保证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才能保证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形成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理论扎根中国大地、立足时代前沿、坚持与时俱进、反映人民意愿、贯穿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被赋予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是新时代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指南。形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备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与强大自我完善能力,为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与拓展提供了根本的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新时代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涵养与强大的精神力量。总之,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不变质、不偏航。

“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总体布局层面。这五个方面共同指向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式现代化在各个领域的实践方略、主要任务与工作要求,集中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总体布局与奋斗目标的全面性、系统性和立体性。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眼光层面。中国式现代化既立足中国现代化实际,又坚持胸怀天下,树立世界眼光,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切表明,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以推动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为核心,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W020230602280170975157

以中国力量彰显现代化的民族特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精准概括,既是对中国式现代化本质属性的总的规定,标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生成逻辑与领导主体,又是对中国式现代化内蕴的中国特色与民族特质的重点强调,表明了中国式现代化与其他现代化的同异。中国式现代化既具有各国现代化的一般特点与共同特征,更具有立足基本国情的特殊属性与个性特征,融合了现代化的普遍性与特殊性,彰显了现代化的共性与个性的有机统一。

实际上,“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的命名方式突出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科学内涵与本质规定中的中国特色与民族特质。关键词“现代化”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规定,而“中国式”则彰显了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包含着特殊的民族特质,体现在特殊的基本国情、坚强的领导力量、坚定的依靠力量、深厚的文化传承、科学的理论指导与自主的实践智慧等诸方面,这些基本方面共同构成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动力,集中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在推进和拓展过程中的中国力量。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以中国力量彰显了现代化的民族特质,而且以中国方案丰富了现代化的发展模式,更是以中国智慧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就此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既在理论层面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破解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悖论,更在实践维度回答了社会主义现代化之问,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W020230602280941387152

以中国创造标识现代化的文明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明确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判断,深刻阐释了党百年奋斗成就的世界影响与文明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式现代化与人类文明关系的深刻阐释至少包含两个重要方面。第一,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本质作了重大判断。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第二,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内涵作了精准概括。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要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之所以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是因为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此,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与拓展并非偶然,而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形成的,内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基因与文明价值。兼蓄存异、交流互鉴、继往开来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特质、价值理念与精神追求,不仅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土壤,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之根与精神之魂,更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了鲜明的中国风格与中国气派。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规定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超越了西方以资本逻辑为中心、以对外掠夺为手段、以贫富两极分化为严重后果的现代化道路,通过承认资本作用、扬弃资本异化、超越资本逻辑的方式,开创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与和平发展的现代化新道路。同时,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与拓展又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与科学。中国式现代化借鉴吸收了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中国式现代化既摒弃了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和苏联社会主义现代化模式,又合理地吸收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不断为人类社会创造新的更大的文明成就。同时,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内涵系统地彰显在“五个文明”之中,要在新时代“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拓展人类文明新形态,必须坚持“五个文明”协调发展与共同提升。

因此,融合了中国特色、民族特质、世界视野与文明实质的中国式现代化,以高度的理论自觉与强烈的历史自信全面而深刻地回答了现代化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在理论与实践的双重维度实现了创新突破。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在多方面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现代化理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思想指引与行动指南。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更为世界其他国家的现代化提供了宝贵的理论参照及经验借鉴,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必将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在推动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者单位: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