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学深悟透担使命 强核报国建新功

中核集团:学深悟透担使命 强核报国建新功

中核集团党组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全年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穿始终,一体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求实效,确保主题教育有力有序、扎实推进。中核集团第一批主题教育于2023年4月初正式启动,总部及22家二级单位共68个党委、46个党总支、818个党支部、15584名党员参加。

精心谋划 周密部署 扎实推进开局起步

坚持高站位部署、高标准组织、高质量推进,以上率下、系统发力,做到一盘棋谋划、一体化推进。

迅速动员部署,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后,中核集团党组迅速传达,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动员部署,加强分类指导,确保抓出实效。动员部署后,迅速发布“1+N”工作方案(包括理论学习方案、调查研究方案、为群众办实事方案、整改整治方案、新闻宣传方案等),建立重点任务清单,统筹推进四个方面重点工作。

强化督促指导,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综合组、材料组、宣传组。成立5个巡回指导组,实现督导全覆盖。召开巡回指导组培训座谈会,印发工作手册。巡回指导组坚持严督实导、以导带督,逐一审查各单位实施方案和相关工作安排,列席被督导单位重要会议、活动24次,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向深入。

营造浓厚氛围,坚持线上线下相融合,内外资源相整合,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聚焦重要节点、重点主题,提前策划,编发简报16期。利用媒体资源全面展示主题教育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在中央主题教育简报以及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近10篇。

聚焦主线 突出重点 推进各项工作

中核集团把主题教育作为领航工程、示范工程、动力工程、暖心工程,一体谋划推进各项重点任务,使主题教育章法分明、蹄疾步稳。

突出抓好理论学习“领航工程”,在深学细悟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原原本本深入学,党组成员带头读原著、悟原理,通过集中研讨、专题辅导、中核大讲堂、集中轮训等方式,带动全系统找准坐标、校准方向、铆实定力,扎深筑牢思想根子。党员领导干部践行强核强国使命的责任感、危机感、紧迫感进一步增强,把保障国家安全作为压倒一切的使命任务,在全系统形成推动我国早日建成核工业强国高度统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把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聚焦专题重点学,各单位自觉对照主题教育要求,结合调查研究计划和改革发展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通过潜心自学、上下联学、集体研讨等方式,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党组发挥头雁效应,围绕科研院所体制机制改革等7个方面举办专题读书班,全系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共计2300余人同步参加。各二级单位党委紧密结合实际,共设置专题97个,累计集中学习研讨146天,覆盖1200余人。创新形式生动学,采用舞台宣讲方式,深入重点单位、重大工程一线现场举办11次“党领导下的中国核工业”—新时代核工业精神宣讲。举办主题教育青年知识竞赛,激励广大青年在比、学、干中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各支部通过开展“理论小讲堂”、“青年党课”、联学共建等多种形式,持续增强理论学习成效。

突出抓好调查研究“示范工程”,在基层一线中找准问题、听清实情。明确要求抓导向,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要求,印发《大兴调查研究工作方案》,明确六大调研类型,着力打通堵点、淤点、难点。建立调研选题、调研策划、调研实施、成果凝练交流与应用全周期工作方法,统一调研方案、调研报告模板,规范组织调研,严格工作纪律要求。注重转化成效,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掌握一手资料,通过交流会、座谈会、征集意见等多种方式,把问题找深、找实、找透。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纳入问题清单及整改整治台账。党组书记带头赴基层单位围绕科研能力体系建设专题开展调研工作,党组成员分别领题调研。截至目前,各单位明确调研专题227个,已完成调研57个,找出问题139个。轻车简从抓作风,建立调研协调机制和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做到合理安排,避免重复扎堆,减少多头索要信息数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按照小切口、深挖掘、透分析、抓效果的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联系基层单位,直面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充分做到了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轻车简从、深接地气。

突出抓好推动发展“动力工程”,在深入整改中破解难题、力求实效。挂图作战制定清单台账,中核集团印发《关于抓好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的通知》,聚焦6个方面问题,通过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群众提,形成清单台账。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立竿见影;对于需要一定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明确8月底前的阶段目标。集团党组和二级单位共查摆问题299个,制定措施628条,其中集团层面问题14个,制定措施53条。聚焦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难题,党组和二级单位党委共制定专项整治方案55个,全部由党员领导班子牵头攻坚,真正让主题教育成为推动发展的动力源、加油站。其中党组围绕法人压减、合规经营、安全环保、基层党建等方面确定4项专项整治内容。狠抓整改破解发展难题,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着力解决一系列关系改革发展根本性、关键性的突出问题,不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开展重大核心技术集中攻关,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发布新一代人造太阳——中国环流三号重大科技成果;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核电5、6号机组、江苏核电二三期工程正式通过竣工验收、海水提铀海试平台建设投用并首次对外开放等一系列成果。这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核集团积极打造全球核电“精品工程”“标杆工程”的又一生动实践。

突出抓好服务群众“暖心工程”,在为民服务中砥砺初心、凝聚力量。系统梳理职工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党组和各单位均形成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台账,瞄准靶向有的放矢加以解决。以人民为中心解决职工实际问题,升版《为职工办实事实施细则》,制定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台账。深入开展“创新优化年”专项工作,开展论坛专项整治清理等行动。创新开展“爱老走访季”活动,举办职工荣誉退休仪式,把实事办到老同志心坎里。举办亲子夏令营等体验活动,组织职工接种各类疫苗,提供专项义诊服务,持续打造“幸福中核”。以乡村振兴为重点履行央企责任。党组书记带头赴重庆石柱县开展调研,看望慰问帮扶干部,实地调研中核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建设情况。党组成员先后与宁夏乡村振兴局、农业农村厅、陕西安康市等单位,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深入交流。向定点帮扶县投入无偿帮扶资金3740万元,开展“消费帮扶进总部”专项活动。定点帮扶考核再获“好”的等次。多措并举做好内部结对帮困。持续打造“幸福中核”,拨付特困救助资金830.9万元,关爱帮扶1630名特困职工,在艰苦一线设立暖心驿站,拨付专项资金,关心关爱奋战在国家重点科技工程建设一线职工。成立内部帮困优化提升专项工作办公室,深入基层一线现场调研、监督检查及效果评估。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