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的党刊 推动党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党刊 推动党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光不语,岁月如梭。不知不觉间,《党建》杂志创刊已35年,陪伴我们走过了35个春秋。今天的《党建》杂志,成绩显著,大踏步迈上了高质量发展阶段,打开了事业发展新局面,已然成为党员干部学习交流的重要参考资料。

始终坚持高质量办刊。质量兴则《党建》兴,质量强则《党建》强。质量关乎生命,质量关乎发展,对于党刊,也是如此。坚持质量第一,提供有品质、有品位的精神文化产品,是《党建》杂志一以贯之的初心和使命。

《党建》杂志对质量的执着与追求,令我记忆深刻。每逢重大时间节点,《党建》杂志社总会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宣传战线工作者等,为提高刊物质量建言献策。我参加过《党建》杂志创刊15周年座谈会和创刊20周年座谈会。我犹记2008年3月26日参加创刊20周年座谈会时的场景。在那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同志发来贺信,向《党建》杂志社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在座谈会上,大家热烈交流讨论,一致认为,《党建》杂志深受党员干部喜爱,离不开杂志社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得益于不断总结经验、提升质量;我讲了自己对《党建》杂志办刊工作的认识,并就如何提高党刊的引导水平、增强宣传效果同与会同志进行了深入探讨。能够为杂志社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开心、很满足。

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党刊肩负着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职责和使命。实践催生理论、发展理论、检验理论,理论又指导实践、推动实践、深化实践。党的创新理论正是在理论与实践的双向互动中不断发展、不断深化的。

《党建》杂志主题鲜明、策划意识强,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展大局,始终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是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的重要平台和载体。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党建》杂志创刊30周年,杂志社策划推出了关于改革开放的一系列主题文章,我撰写的《始终坚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一文,发表在第12期《党建》杂志上。2021年,在建党百年重大时间节点,杂志社策划推出了“七一特刊”,我撰写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一文,对党的百年历程分阶段进行梳理,发表在第7期《党建》杂志上。能够将所学所感所悟,记载成文字,分享给读者,对于一个党史爱好者、研究者来说,是最自豪的事情。感谢《党建》杂志给予的展示平台和发声窗口,让党史故事有更多听众,让思想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推动党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建》杂志对于党建事业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推动《党建》杂志高质量发展,助力党建事业迈向更高台阶,需要处理好党建理论宣传与研究的关系、党建理论宣传与实践宣传的关系等问题。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党建》杂志既要将党建理论研究看作提升理论宣传质量的关键途径,又要将党建理论宣传看作促进理论研究的重要动力。作为综合性党刊,《党建》杂志既要多发掘和刊发有质量、有创新的党建理论文章,又要注重发掘和刊发党建实践特别是基层党建实践类文章,更要有意识、有组织地到实践一线充分开展实地调研活动,让党建实践特别是基层党建实践的各种好经验、好做法,能被更多的人了解、认同和借鉴,从而在更大范围助推党建实践活动特别是基层党建实践活动质量的有效提升。

(作者系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