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岁抗美援朝老兵王鹏程:努力宣讲就是报党恩

90岁抗美援朝老兵王鹏程:努力宣讲就是报党恩

“你们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要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认真工作,把聪明才智献给祖国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仲夏的一天,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运输新村社区居委会组织专题党课,山东省军区济南第十二离职干部休养所90岁离休干部王鹏程,以“维护党的光辉形象,讴歌百年发展成就”为主题,结合亲身经历,为社区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听老前辈的课,思想得到升华,境界得到提升。”讨论交流中,社区党员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时刻铭记党和人民的培育之恩,常念领袖嘱托,常思肩上责任,勤奋敬业、勇于担当,以昂扬姿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王鹏程1933年12月出生于湖北省安陆县,1949年5月参加革命。1953年,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作战勇敢,不怕牺牲,火线入党,并荣立二等战功。1990年,他从原济南军区政治部副秘书长岗位离休。33年来,读书看报、看新闻、记笔记,是他每天的“必修课”。王鹏程坚持学以致用,走到哪里就把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宣讲到哪里,深入部队、学校、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作报告累计600余场次,听众达8万余人次,多次被上级表彰为先进离休干部,2020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8年8月,得知济南市天桥区200余名新兵即将奔赴军营,王鹏程顶着高温来到役前训练场,给新兵们讲述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光辉历程,并用亲身经历教育引导新战士。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他全程站立,激情澎湃,深深感染了全体新兵和在场的家长。

干休所所长陈月斌告诉笔者,这些年,只要有单位邀请,王鹏程逢请必到。

“都耄耋之年了,为什么还要这么拼?”有人问。王鹏程动情地说:“我这是在报答党的恩情啊!我这个连饭都吃不上的放牛娃走上革命道路,加入中国共产党,成长为一名军队领导干部,这都是党给的。党就是我的亲爹亲娘,党的恩情我一辈子也报答不完。”

“家风连着党风。家风好,党员干部就不容易出问题。”干休所政委刘海梁告诉笔者,王鹏程非常注重家教家风,不但自身要求严格,对子女和孙辈也是如此。他经常用5句话告诫儿孙:“思想上不能放松要求,学习上不能掉队落伍,工作上不能贪图安逸,生活上不能奢侈攀比,成长进步要靠勤劳实干。”

全家11口人有8名共产党员,王鹏程是“永不退休的家庭党小组长”。每逢“七一”“八一”“国庆”等节日,他总要召开家庭“党小组会”,逐个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对每名家庭成员提出要求。在他的影响下,子女们在各自工作岗位都有出色表现。王鹏程曾对学业优异、出国留学的孙子说:“你的根在中国,祖国把你培养成才,你就要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献给祖国。”孙子听从他的嘱托,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回到国内。

“人退休了,共产党员的本色不能褪;离开岗位了,学习的使命不能丢。我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在有生之年多为党为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直到生命最后一刻!”王鹏程一脸笃定地说。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