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唐爱军: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

唐爱军_副本

唐爱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大家好,今天和大家汇报的主题是“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我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政治能力的内涵,这部分主要是从理论层面来看;第二,提高政治能力的路径,这部分主要是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来看。

一、政治能力的内涵

(一)战略谋划: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

要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善于从战略上谋划工作。

1.把握方向

把握方向,这四个字有着丰富的内涵,我们从以下几个层面来看。

第一,始终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的淡薄或缺失会给党和国家带来严重的损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中,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在一些人那里,有的以批评和嘲讽马克思主义为“时尚”、为噱头;有的精神空虚,认为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不问苍生问鬼神”,热衷于算命看相、求神拜佛,迷信“气功大师”;有的信念动摇,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国外、钱存在国外,给自己“留后路”,随时准备“跳船”;有的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心里没有任何敬畏,行为没有任何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大案要案中很多都存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问题。

第二,必须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强,不仅体现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而且体现在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党员干部把握方向,就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道路自信。

第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这里和大家介绍一些党史知识。1960年,斯诺向毛泽东同志提了一个问题:“你一生中最黑暗的时刻是什么时候?”毛泽东同志答道:“那是在1935年的长征途中,在草地与张国焘之间的斗争。当时党内面临着分裂,甚至有可能发生前途未卜的内战。”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是决定中国之命运的”。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提出:“鉴于张国焘严重地破坏纪律的行为,必须重申党的纪律:(一)个人服从组织;(二)少数服从多数;(三)下级服从上级;(四)全党服从中央。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在党内纪律与规矩中,最根本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四个服从”。

2.把握大势

领导干部要有把握大势的能力。提高把握大势的能力,必须具备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把党和国家事业放到历史长河和全球视野中来谋划。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是历史眼光,二是全球视野,也就是说我们要从历史的角度和世界的角度来把握大势。领导干部要有历史思维能力和广阔的全球视野,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更好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那么,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怎样把握大势?其一,从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层面上来看。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也要抓住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只有如此才能顺应时代、赢得时代、引领时代,这也要求党员干部更加关注科技的发展,这就是世界眼光,同时也是时代眼光。其二,从物质财富和经济基础层面上来看。世界经济版图发生了变化,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占全球经济总量的比重已接近40%,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80%。其中,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5%。我们要把握好这一变局。其三,从政治上层建筑层面上来看。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今世界大变局的重要内容和特征之一就是“东升西降”。其四,从思想观念层面上来看,当今世界形势错综复杂,各种思想也在不断变化。这是从全球视野的角度,强调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党员干部要如何把握大势。

3.把握全局

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自觉站在党和国家的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把握全局的能力,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政治能力,也是基本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自觉在大局下行动,坚持小道理服从大道理、地方利益服从国家整体利益。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