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在体系化学理化上下功夫

多在体系化学理化上下功夫

“推进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是理论创新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习主席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创新性提出推进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在体系化、学理化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影响深远,在于其以深刻的学理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真理性、以完备的体系论证其理论的科学性。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丰富拓展并不断体系化、学理化的过程。理论阐释要以深入研究为基础,研究越深入,阐释越透彻。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拓展研究阐释的深度和广度,充分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阐释工作,在体系化、学理化上下更大功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最新理论成果、最大理论贡献。“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宝贵经验和重大成果,共同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

“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彻底的理论,学习宣传这一“彻底的理论”,同样要坚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官兵,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官兵,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官兵,把党的创新理论的时代背景、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原创性贡献研究深、阐释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讲得令人信服,切实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有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随着实践进程的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会越来越丰富。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精心组织实施主题教育,统筹抓好“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之“矢”去射强军实践之“的”,在理论创新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做到以发展着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作者单位:69230部队)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