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在知信行统一中深化主题教育实效

【地评线】京彩好评:在知信行统一中深化主题教育实效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持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我们要牢牢把握这一根本任务,以学为基,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把握理论精髓;以实为要,在真信笃行上下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穷理者,欲知事物之所以然,与其所当然者而已。”做到“知其然”,就必须通过“学而知”,在“学”字上下足功夫。坚持原原本本系统学、理论实际结合学、创新方式有效学,学懂弄通、系统掌握、准确领会。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主题教育必读书目,深入浅出把原著“厚的读薄”,由表及里把原文“薄的读厚”。在认真研读必读书目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思考如何将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工作中去的思路和良策,切实把科学的理论转化为对客观实际的正确把握、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方法。

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最深层最内在的是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对党的创新理论,只有真学才能真懂、只有真懂才能真信、只有真信才能真用。这里的关键是“真信”。有了“真信”,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真信,包含着一个可信、相信、自信、坚信的逻辑进程。党的创新理论就是共产党人的“经典”,对于经典就要反复读、用心读,读了经典后就要思考,思考后就要笃信、坚定不移信奉,从而认识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重大任务,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知行合一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优良传统。学习不是背教条、背语录,而是要用以解决实际问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终的落脚点在“行”,即实践。此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而重实践与建新功就是强调在“行”上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以“重实践”来推动“建新功”。只有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在实际工作中体会思想、精神的深刻内涵,所知、所信的理论才能变为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从而推动主题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