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以高标准严要求评估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地评线】京彩好评:以高标准严要求评估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第一批主题教育只剩下一个多月时间,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党中央部署,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务求实效。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四川考察时,就第一批主题教育进入收尾阶段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第一批主题教育从今年4月开始,8月基本结束。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适时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是一次有力的督促,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增强紧迫感,以高标准严要求评估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立起主题教育检验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对如何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提出“五个检验、五个要看”标准,这就是——检验理论学习成效,要看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入心见行、党员干部是否做到善思善用;检验调查研究成效,要看是否摸清社情民意、是否解决实际问题;检验推动发展成效,要看高质量发展是否有新突破、人民生活品质是否有新提升;检验检视整改成效,要看问题症结是否找准、整改整治是否到位;检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要看思想不纯和组织不纯现象是否纠正、政治隐患是否消除。这五个方面的检验标准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涵盖了主题教育重点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对照遵循,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落地落实。

立起群众满意评估标尺。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这次主题教育把“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作为重要的目标任务,一以贯之地坚持人民至上的鲜明导向。主题教育效果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也最有评判权。评估成效要用事实说话,开门抓评估,让群众评价,确保评估客观真实。要坚持真开门、开大门、开正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诚恳让群众评判工作,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心里走,确保主题教育质量更高、效果更优、成色更足。

检视问题树立正风正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损害党群关系、败坏党风政风,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评估主题教育成效,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否得到有效解决,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来一次检视,分析根源,对症下药,切实改出实效。要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结合“学查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在纠治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持续推动党风政风社会风气向上向好,以整治成果彰显主题教育成效。同时,保持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建立健全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机制,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弹回潮。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各级党组织要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开展好主题教育,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成都市金牛区发展和改革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