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王晖:北京超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王晖

王晖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高端论述

点此查看学习课件

一、超大城市与高质量发展

2014年2月25日至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工作时指出,“首都规划务必坚持以人为本”。

2017年2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在北京考察工作时提出,“北京城市规划要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个问题”。

蔡奇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全市上下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大力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赋予‘两区’建设、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中关村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等重大支持政策”,提出首都“高质量发展”的方针政策。

当前,北京市的城市更新行动正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精神指导下具体展开的。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表述,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国内外发展形势和现阶段中国的发展需要提出的全新发展理念,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动力变革”。这三点既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也是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特征。

北京作为超大城市,它的高质量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完全相契合的。什么是超大城市?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城市规模划分标准的通知》指出,“城区常住人口1000万以上的城市为超大城市”。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报告指出,“新时代首都发展,根本要求是高质量发展”,提出“从北京发展转向首都发展,从单一城市发展转向京津冀协同发展,从聚集资源求增长转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谋发展,从城市管理转向超大城市治理”。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人民生活幸福,标准是首善。

2023年2月17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深化“疏解整治促提升”促进生态文明与城乡环境建设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动员大会。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强调,“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要坚持‘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首都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以扩大内需牵引高质量发展”,“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要以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撑高质量发展”,“要以一流营商环境保障高质量发展”,“要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1月,北京市市长殷勇同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提出,“推动北京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就是要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这是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从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出发作出的战略安排”。

什么是“五子”联动?第一“子”是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着眼于不断提升生产力水平。第二“子”是“两区”建设,深化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第三“子”是数字经济,用好数据这个最新最活跃的生产要素。第四“子”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把握好供给和需求这对宏观关系。第五“子”是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从更大视角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和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

2017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获党中央、国务院批复。近年来,北京城市战略定位转型和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向实现“瘦身健体”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2017年—2020年,北京城乡建设用地净减量约110平方公里,划定并严控132平方公里战略留白用地,明确在2035年前不予启用实施,通过减重、减负实现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