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军理念和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

治军理念和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

编者按

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指出,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是我们党治军理念和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习主席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构建现代军事治理体系,提高现代军事治理能力,以高水平治理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保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推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栏目,陆续刊发军内专家学者的系列研究文章,期待广大读者踊跃参与研讨,以军事治理新加强助推强军事业新发展。

习主席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是我们党治军理念和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只有全面理解这场深刻变革的时代必然、科学路径和实践要求,才能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要求,以高水平治理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治军理念和方式深刻变革的时代必然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大博弈时代。大变局呼唤大变革,大变革催生大发展。只有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实现治军理念和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才能以高水平治理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要求。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时期,我军建设正处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面对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面对军事斗争任务艰巨繁重,唯有全面加强军事治理,创新军事治理的理念和方式,才能始终保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执行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增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动力活力,军队各项建设事业才能蓬勃发展,才能不断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战略支撑。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踏步快速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实现系统性、整体性重构,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保障,也对军事治理提出更高的要求。主客观情况都要求我们必须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推进治军理念和方式的深刻变革,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布局中推进军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应对世界军事革命和军队转型发展的战略举措。军事治理是否科学高效,关系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顶层运筹,关系军队发展位势,决定作战能力强弱,影响未来战争胜负。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的不断深入,战争形态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迫切要求军队建设理念、模式,军队组织形态、制度体系建设适应这种新变革新发展。世界主要大国加速重塑军事体系,不断推进国防体制机制、军事法律制度改革创新,加快军事治理模式转型发展,以不断提升军队建设质量效能。全面加强军事治理,依靠科学的治理理念、多样的治理方法、先进的治理手段,拥有比对手更强的军事治理能力,才能更加准确地把握世界大势、主动地设计未来战争、科学地选择发展路径、有效地整合各类资源,更快更好地提高能力、抢占先机、赢得未来。

治军理念和方式深刻变革的科学路径

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是治军理念和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强调的是全方位的变革,从理念到方式、从思想到行动;突出的是“深刻变革”,是一场触及体制、触及本质的深层次变革。重点是摒弃人治、封闭、粗放等传统观念与方式,确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理念和方式。

确立系统治理的理念和方式。强化系统观念,着眼军事系统日益复杂的实际,坚持从系统全局出发,以对系统的贡献率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强化全局统筹、系统抓建、一体联动、体系推进,形成总体效应,取得整体效果。系统治理强调从囿于局部向注重全局转变,从偏于单域向注重体系转变,从惯于自我建设向注重协同发展转变;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把握规律,以系统的视角分析和解决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提高军事治理效能。

确立依法治理的理念和方式。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工作,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充分发挥政策制度调节军事关系、规范军事实践、保障军事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通过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把各项治理活动纳入法治轨道,通过法治使军事系统协调顺畅,形成有机整体。依法治理强调的是从“人治”向“法治”转变。摒弃“人治”思维,形成崇尚法治、厉行法治的良好氛围,确保军事治理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确立综合治理的理念和方式。综合治理强调的是多管齐下、综合施策。在治理主体上,注重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充分发挥各类治理力量在资源、技术、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注重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向发力、协同共治。在治理方式上,拓展运用协调、协商、协作等多种方式,既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也注重发挥德治的滋养、教化和感召作用;既运用传统行之有效的行政管理手段,也注重运用各种大数据、智能化等高新技术手段。

确立源头治理的理念和方式。坚持问题导向,从事物发生发展的根源上找原因、想办法,从源头上消除各类矛盾问题的产生,防患于未然。许多矛盾问题,表象在末端,根子在源头。源头治理讲求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精神,强调的是把矛盾问题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防范前移,把工作重心从侧重治标向注重治本转变,透过现象看本质,既要除病灶、更要挖病根,靶向定位、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力争从源头上化解风险、解决问题,以积极进取形成制胜先机。

治军理念和方式深刻变革的实践要求

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推进治军理念和方式深刻变革,是复杂系统工程,涉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方方面面,必须落实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各领域、全链路、各层级。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构建现代军事治理体系,提高现代军事治理能力。

加强全局统筹。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重大任务战建备统筹,建立具有我军特色的战建备统筹机制,实现“战”的构想、“建”的规划和“备”的方案一盘棋设计、一条链贯通、一体化推进。加强跨部门跨领域协调,提高军事治理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跨军地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加强军地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形成各司其职、紧密协作、规范有序的跨军地工作格局,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强化战略管理。战略管理是高层次的军事管理,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发挥着纲举目张、统领带动的关键作用。要深入推进战略管理创新,健全完善需求科学生成、快速响应、有效落实机制,走开全过程专业化评估路子,确保链路顺畅高效,发挥军事系统运行整体效能。预算是落实规划的经费安排,是资源配置的货币化表达,要加强军费管理和监督,深化重点领域治理,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

深化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推进治军理念和方式的深刻变革,关键是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研究解决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发挥好改革的推动作用。适应军事治理的实践要求,进一步完善职权配置,优化各级治理职能,形成各司其职、密切协作、规范有序的军事治理职能配置体系。要创新工作方式,以治理的理念推进各项工作,增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本领。要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运用法治方式。法治是军事治理的基本方式,法治建设是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重要任务。要把军事治理同改革和法治有机结合起来,巩固拓展国防和军队改革成果。深化军事立法工作,按照科学立法、依法立法要求,对法规制度建设进行科学规范,创新军事制度制定方法,持续推进法规制度建设集成化、军事法规法典化,加快优化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制度供给力。强化法规制度实施和执行监督,建立完善多层次、全覆盖的制度监督体系,完善追责问责机制,大力提升法规制度执行力。

(执笔:于巧华、顾海振、胡亮)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