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前不久召开的全军党的建设会议,着眼巩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成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对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出新的战略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对这次全军党的建设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围绕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出一系列政治设计和制度安排,取得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为我军实现伟大变革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

思想认识普遍深化。新时代以来,习主席对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全军深入开展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教育,广大官兵对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科学内涵、理论渊源、发展脉络、体制机制、重大意义、实践要求的认识不断深化,对军委主席负责制层级领导、按级负责要求的认识更加透彻,对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法理认同不断增强,普遍认识到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章和宪法规定的重大制度,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和根本实现形式,在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

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党的十九大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这一制度在党章中确立下来,强化了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法律权威地位。重构领导指挥体制,构建中央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中央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为军委主席负责制有效运行立起新的“四梁八柱”。重构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构建起有利于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落实的力量体系。重构军事政策制度,实现我军领兵、用兵、养兵、管兵之制的整体重构。修订《中央军事委员会工作规则》,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关于深化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落实的若干意见》《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若干规定》,建立完善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机制,推动军委主席负责制各项要求机制化运行。

力度成效显著提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推动全军不断强化军魂意识,整肃政治纲纪,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加具体、更加有力地落到实处,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成为全军官兵的高度政治自觉,人民军队守住了根和魂,走开了快速发展的步伐,赢得了迈向一流的主动。实践充分证明,军委主席负责制贯彻得好,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就有根本保证,党和军队事业就会兴旺发达。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任务更加艰巨,挑战更加严峻,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更需要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铸牢建军之本强军之魂的政治要求。军委主席负责制解决的是我军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问题,蕴含着深邃的政治智慧和高超的政治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我军贯彻落实新时代政治建军方略,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为重点严明政治纪律,以整风精神推进革弊鼎新,在铸牢军魂中实现涅槃重生。新的时代条件下,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更加尖锐复杂,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歇。只有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才能打好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有效解决各级党组织在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抓备战打仗能力、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牢牢掌握对人民军队的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

提高打赢现代战争能力的独特优势。军委主席负责制是我们党对人民军队实施集中统一领导和高效决策指挥的关键所在,是克敌制胜的制度保障。随着时代发展和战争形态演变,军事斗争的政治性、策略性、敏感性、复杂性显著增强,作战指挥的战略性、联合性、时效性、专业性、精确性显著增强,对集中高效的战略筹划和战略指挥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指示,才能确保决策指挥科学高效、政令军令畅通无阻、贯彻执行坚决有力,做到上下同心、同仇敌忾、体系作战、联合制胜,有效解决备战打仗方面的突出问题,把我军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强大的制胜优势。

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战略举措。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战略要求,是我们党治军理念和方式的一场深刻变革,离不开领导核心把舵领航、凝心聚力、强力推进。只有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才能加强军事治理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加强各领域治理、全链路治理、各层级治理,加快提高现代军事治理能力,以高水平治理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

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大计。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和国家最高军事领导机关的领导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军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国家安全问题的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增强。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只有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全面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才能有效塑造安全态势、遏控危机冲突、打赢局部战争,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提高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政治站位,推动全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增强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内在自觉。任何制度的贯彻落实,一靠内在自觉,二靠外部约束,而内在自觉更为关键。要强化理论引领,把学好《军委主席负责制学习读本》纳入军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学习强军思想、建功强军事业”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学习领会军委主席负责制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政党、国家、军队、领袖关系的基本原理,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强军与强国的结合上,全面准确把握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科学真理性、历史必然性、制度优越性,防止学习理解简单化、片面化、浅表化。立足强军实践坚定对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制度自信,深刻领悟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两个确立”在人民军队落地生根的重要制度保证,增强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严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政治纪律。军队守纪律首要的是遵守政治纪律,要始终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循、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严守。要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内化为真诚拥戴、听令景从的高度政治自觉,外化为履职尽责、奋斗强军的实际行动。

严格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法治约束。军委主席负责制具有最高层次的法律权威,必须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法治化水平。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军事立法,将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为法规制度,为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提供法治保障。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中央军委全面工作、领导指挥全国武装力量、决定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的要求,落实到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完善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工作机制,着力形成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闭合回路;建立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相关责任。充分发挥新体制优势和效能,运用纪检、巡视、审计监督手段,加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监督问责,促进军委主席负责制常态落实、刚性落实、有效落实。

强化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责任担当。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要害在担当、关键靠实干。要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切实把军委主席负责制各项要求落到基层末端。广大官兵要自觉学思想铸忠诚、强本领谋打赢、尽职责重实干、守纪律知敬畏,以优良作风确保军委主席负责制更加有力、更加扎实、更加有效地贯彻落实。

(执笔:张明仓)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