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经济

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

报告人:韩晶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
简 介:2023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指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韩晶教授带领我们深入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介绍了我国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部署、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意义、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未来发展民营经济的对策和建议等四方面内容。
总播放:79074
发布时间:2023-08-11 14:59
  •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韩晶教授指出,《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直击痛点,回应关切。针对“准入难”问题,《意见》提出“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针对“融资难”“回款难”“用工难”等问题,《意见》提出“完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强化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针对“维权难”问题,《意见》提出“完善监管执法体系”“健全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文稿][课件]

  •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韩晶教授指出,民营经济是科技创新的“强引擎”,是对外开放的“动力源”,是稳定就业的“压舱石”。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文稿][课件]

     

    图片1_副本_副本

    韩晶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我国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部署

    2023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强调,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作出许多新的重大论述,再次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明确提出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对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意义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于不同类型的企业也提出了不同的发展方向和目标,比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也就是说,我们既要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也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二者是中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2023年经济工作。

    202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进一步强调了稳信心、稳预期、稳民企,并再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要求破除影响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法律法规障碍和隐性壁垒,持续提振经营主体信心,帮助企业恢复元气。对于平台经济发展,会议则要求,要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鼓励头部平台企业探索创新。此次会议提出的很多要求与7月发布的《意见》高度契合。

    《意见》共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包括持续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着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持续营造关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社会氛围,并再次强调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自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以来,我们一直在贯彻落实。

    《意见》直击痛点,回应关切。针对准入难问题,《意见》提出“持续破除市场准入壁垒”,致力于优化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针对融资难、回款难、用工难等问题,《意见》提出“完善融资支持政策制度”“完善拖欠账款常态化预防和清理机制”“强化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等措施。针对维权难问题,《意见》提出“完善监管执法体系”“健全涉企收费长效监管机制”,以强化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保障。

    《意见》是首次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名义,发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专门文件,不仅把以往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要求、意见转化成了具体政策举措,而且突出强调了对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肯定。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