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重要意义

认清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重要意义

引  言

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认清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重要意义,强化使命担当,发扬改革创新精神,加大军事治理工作力度,以军事治理新加强助推强军事业新发展。“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面对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严峻挑战,我们只有勇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发扬时不我待的改革创新精神,才能更好地以高水平治理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

深刻总结人民军队建设发展实践,推进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重大成果

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结合自身的历史使命,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军事治理进行了艰辛探索实践,不断建立、完善有利于我军建设的制度政策和发展方略,有力地推动了人民军队建设全面发展。土地革命时期,三湾改编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基本制度;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建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强军事业的伟大进程中,大刀阔斧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出了一系列全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不断坚持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有力促进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实证明,我军的军事治理体系,是在我军历史传承、文化传统、实践经验等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

我军军事治理实践源远流长,但首次提出“军事治理”这一科学概念,鲜明提出“全面加强军事治理”这一重大命题,是习主席在深刻总结党领导人民军队建设实践基础上,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作出的原创性时代性理论贡献。党的二十大将“全面加强军事治理”上升为党的意志,充分体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习主席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围绕全面加强军事治理的时代意义、科学内涵、目标任务、实践要求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标志性引领性阐述,系统而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我军“为什么治理、治理什么、怎么治理”等一系列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色的军事治理指导理论,为推进军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行动指南,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在党领导下管理国家的制度体系,军事制度体系是其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治理能力则是运用国家制度管理社会各方面事务的能力,军事治理能力是其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立足于中国国情实际,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上升为党的意志和国家行为,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建立,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方能国安。新时代新征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国家治理面临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对军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我军军事治理还存在一些差距,军事制度体系尚需健全完善,各级治理本领还有短板弱项,现代军事治理经验还比较缺乏。这就需要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继续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体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增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动力活力,使我国军事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军事治理效能,确保军事治理现代化进程同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

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要求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是关乎强国强军事业的深刻变革。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支撑,必须把高质量发展摆在首位,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是一种以强军目标为统领、以先进战斗力为指向、以质量效能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发展模式,其目的是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以较小的消耗和投入换取更大的建设效益,从而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治军理念、治军方式是否先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发展质量乃至成败。

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是着眼处理复杂军事系统问题而进行的一场治军理念方式的深刻变革,是统筹兼顾科学思想方法在军事领域的具体运用。全面加强军事治理,更加强调运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理念方式,更加注重践行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的目标导向,是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的根本途径,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有力保证。

当前,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战略已经展开,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已经明确,我们既面临赶超跨越的艰巨任务,也面临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发展慢了不行,质量不高更不行。这就需要全面加强军事治理,转变发展理念,坚持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加快构建现代军事治理体系,提高现代军事治理能力,以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遇到的矛盾问题,持续优化战建备统筹、跨域统筹、跨军地统筹的制度机制,打破利益藩篱、凝聚军民合力,不断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切实以高水平治理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更优策略、更高效益、更快速度实现跨越式发展。

适应世界军事革命发展趋势,打赢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紧迫需要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军事革命加速发展,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战争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正发生重大变化。近几年的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中,前沿科技不断应用于战场,智能技术、无人装备等成为战斗力新的增长点,跨域联合、分布杀伤、无人自主等成为新的作战趋势。新军事革命变化速度之快、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对军队提高打赢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

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作战系统中各要素不仅数量多、规模大、分布散、运转快,其各部分之间的作用机理和交互关系也比机械化战争更为复杂,如果缺乏先进高效的治理体系,各作战要素将出现流转不顺畅、协同不到位等现象,严重影响全域作战的能力生成,制约体系效能的充分释放。为此,需要全面加强军事治理,运用系统的观念,采取协调联动、综合治理的方式,促使各类不同主体、各种不同元素协同化、精准化和规范化运行,从而把治理优势转化为战场优势。要创新运用“数据+治理”“网络+治理”“智能+治理”等手段,做好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充分调动军地各类资源优势,实现“人、事、物、地、组织”等全要素融合,切实以硬核的成果构建我军智能化军事体系,以先进的治理推动我军智能化作战能力整体跃升。

(执笔:顾海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