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奋力绘就新时代美丽中国新画卷

【地评线】京彩好评:奋力绘就新时代美丽中国新画卷

18年前的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市安吉县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这一科学论断观点深刻、内涵丰富,深入人心,成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理念。18年后的2023年8月15日,我们迎来首个全国生态日,这一具有首创性、标志性、独特性的纪念日,呼应过往、激励当下、昭示未来,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意义,体现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地位,表明了党中央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全党全国人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从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入手,注重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实现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的重大转变,坚持转变观念、压实责任,不断增强全党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实现由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的重大转变,紧跟时代、放眼世界,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实现由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到引领者的重大转变,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现由实践探索到科学理论指导的重大转变。“四个重大转变”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十年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是我们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绘好美丽中国新画卷的经验所在、智慧所在和底气所在。

同时,我们必须清醒看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生态文明建设仍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明确了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形势下,我们要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正确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的关系、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的关系、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的关系、“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充分把握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用好绿色低碳发展这一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治本之策,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夯实国家生态安全根基,着力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聚焦实现“双碳”目标这一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大力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以实际行动和有效作为不断向历史和人民交出生态文明建设新的优异答卷,绘好美丽中国新画卷。(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民进中央研究室)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