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灾难面前,展现中国优势

【地评线】京彩好评:灾难面前,展现中国优势

面对近期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我国应急救援机制迅速响应、统一调度,发挥全国一盘棋的组织指挥优势。优越的体制机制是强大应急救援能力的根本保障,在这方面,我国的应急救援体制和一些西方国家形成鲜明对比。战洪水、战疫情、抗地震……长期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通力协作,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我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灾害事故,应急管理能力在一次次锤炼中强化提升,我国救援力量一次次收获世界的赞许。通过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使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更加成熟完善,应急救援能力迎来质的飞跃,并得到实践的检验。

这是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的集中展现。确保从中央到地方令行禁止、行动一致,为应急管理提供有力保障。目前,我国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基本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全面建立各领域各环节责任体系,创新完善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力量预置、信息报告、物资快拨和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等应急管理机制,基本形成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为基本法、以各行业领域单行法为支撑的应急管理法律体系,全国制修订各级各类应急预案780余万件。

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集中展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面对急难险重,我们以强大的体制机制优势和国家能力,有效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应急效能,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救援。机制更顺,职责更明,力量更足,应急救援也更有效率。面对我国灾害事故多发频发的基本国情,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边应急、边建设”,取得有目共睹的成就。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和提升,构建起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应急管理体系,打造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好党和人民的“安全卫士”。

这是党的组织优势的集中展现。立志千秋伟业,为人民生命安全守底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守底线、为国家长治久安守底线,坚持更高的标准,建设更为健全的体系和更为强大的能力,在危机面前始终立于不败之地。面对重大灾难考验,各级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带领人民群众团结奉献,奋力抗灾救灾,形成强大合力。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广泛调动起、发挥出、保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应急管理的主动性、创造性,构筑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铜墙铁壁。(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延安市接待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