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走深走实 见行见效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走深走实 见行见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锚定目标任务,强化政治责任,紧密结合实际,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主题教育。

精心组织实施,将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主题教育中,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同志和部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集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重点专题开展集体研讨,邀请专家开展专题辅导,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组织开展年轻干部“学习创新理论、深入基层群众、走进人社一线、强化工作实效”活动,搭建《人社青年》理论学习交流平台,切实引导年轻干部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通过交流研讨、专家辅导、现场教学等,部属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聚焦重点难点,扎实开展调研。把调查研究作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重要途径,贴紧人社工作实际,开展“民生连万家”调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同志围绕人社领域6个重点难点问题领题调研,统筹推进部属各单位重点调研,着力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召开人社系统稳就业工作现场推进会,围绕“理念重塑、系统重构、数字赋能,加快构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体系”,将学理论、抓调研、促发展深度融合,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构建高质量充分就业工作体系提供有力支持。组织开展调研成果交流,梳理调研发现问题,提出成果转化措施。

坚持实干为要,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制定《2023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生项目清单》,在促进就业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挥人才人事政策实效、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优化人社公共服务6个方面,提出25个具体事项,制定措施、明确责任,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化、解决措施具体化、推进落实项目化,逐条跟进落实。

突出标本兼治,推动检视整改见行见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标对表6个方面突出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聚焦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劳务派遣单位截滞留稳岗资金、失业保险待遇发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动真碰硬,坚决纠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坚持和加强党对人社工作领导、推动人社事业健康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和保障群众利益等方面完善制度规范,补足短板弱项。

下一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将总结经验、查缺补漏、完善机制,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聚力解决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人社领域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形成长效机制。(本报记者 邱玥)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