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提升治理质量水平,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评线】京彩好评:提升治理质量水平,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当前,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深刻演变,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不断加速,智能产业、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极大改变全球要素资源配置方式、产业发展模式和人民生活方式。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持续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数字时代新趋势,深化数字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加快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数字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新动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重点之一。《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也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大幅增强。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在这一领域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提高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和数据要素交易市场建设。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快速扩张,但是发展不平衡、不规范等问题凸显,数据滥用、算法歧视等问题屡禁不止。这些问题不仅扼杀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活力,更给损害消费者权益等不法行为以可乘之机。一方面深化数字治理,提升数字经济水平。针对数据要素和数字经济创新特点,优化创新政策,创造新场景,不断扩大数据要素优势;另一方面着力提升数据安全水平。根据数据要素的产权特点,通过数据要素所有权和使用权适当分离,或鼓励数据要素产品化、服务化等措施,推动数据要素在不同行业间、企业间有序交易、流动,推动创新扩散。

高度重视创新主体,着力加快推动产业知识数据化。创新主体位置特殊,意义凸显。这就要求我们既注重鼓励制造业服务化发展,引导数字经济平台和云服务商发挥数据要素和数字技术优势,做好实体经济创新升级的数字助手。着力构建更加开放的信息平台、分工平台和技术平台,促进数字技术的外溢,支持实体经济龙头企业建设产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应用标杆项目,通过数字化沉淀行业知识,带动所在行业、产业升级。与此同时,积极培育数字化专业服务机构,加强对接产学研建设,着力提升国产工业软件水平,鼓励发展成本低、技术门槛相对较低的小程序服务,更好帮助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完善推进融合发展就业政策和金融政策。既要注重扩大普通劳动者的就业规模和范围,更要聚焦提升人力资本和数字技能,强化劳动者社会保障,帮助劳动者向生产效率更高的产业转移。同时,发挥数据要素和数字技术降低金融市场交易成本,提高金融匹配效率的优势,引导资金更多地配置在关键领域、中小企业,也要加强金融和数据监管,避免资本无序扩张引发风险。此外,提升政府数字治理能力,有效应对数字经济时代市场变化的新问题。通过加强事前并购审查,加强数据来源监管并不断优化数据的合理使用范围等措施,提高市场的可进入性,加强市场竞争,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近四成,其增速远远超出GDP增速,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而数字经济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要聚焦完善数字经济治理,充分激发数字经济要素的发展动能,促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