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火墙”,拧紧“安全阀”

筑牢“防火墙”,拧紧“安全阀”

9月11日至17日是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将通过论坛、研讨、展览、竞赛等形式,鼓励党政机关、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群众等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全面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网络安全意识要时刻“在线”,上网才能更安心。纵观今天的生活,不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吃喝玩乐,“扫码支付”“在线教育”“共享出行”“获取信息”……诸多事项都可“e网打尽”。网络越是繁荣发展,越不能忽视与日俱增的风险挑战。现实中,一个APP,就能让手机里的信息如同“裸奔”;一条链接,就能让网络电信诈骗肆无忌惮……大到国家机密,小到个人隐私,网络安全防线稍有松懈,就有可能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自2014年第一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展以来,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多种形式的活动,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头脑中不断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强化了网络安全意识,打牢了网络安全的地基。

网络空间是亿万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作为网络大国,我国互联网上的 “居民”越来越多。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79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6.4%。如何更好地加强网络安全,应对挑战,更好地适应时代需求,突破技术瓶颈,更好地推动行业发展,建设网络安全良性生态,这是摆在社会各界面前的考题。只有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切实保障国家网络安全和公民个人信息安全……事实证明,拧紧网络“安全阀”,必须夯实“制度防线”、提升“技术防线”、绷紧“意识防线”,推动网络安全工作不断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网络安全,你我同筑。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需要我们每一个网民都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共同参与、积极行动的主人主体主角意识,人人当主人,个个担责任,争做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为网络空间注入强劲正能量,汇聚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防火墙”,让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

网络安全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网络安全与10亿多网民直接相连,与14多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息息相关,让我们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共同努力,一起筑牢“防火墙”,拧紧“安全阀”。(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河南省信阳市纪委宣传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