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铸魂固根本 奋力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以学铸魂固根本 奋力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本期邀请四家单位分享经验做法,供大家学习交流借鉴。

 

以学铸魂固根本 奋力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最高人民检察院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着力在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上下功夫,教育引导检察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以学铸魂重要要求,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学以致用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最高检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作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检察机关党员干部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信念。从原著原文中感悟真理力量。原著原文是最权威的。最高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每周集中半天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必读书目,结合法律监督职责和检察工作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各部门党组织依托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等,通过交流研讨、宣讲阐释、案例教学、线上培训等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开展理论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从事业发展中铸牢政治忠诚。结合百余年党史特别是过去五年、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结合近年来党的检察事业发展进步,组织检察人员持续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改革开放史和人民检察制度发展史学习,走进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人民检察博物馆等,感受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既从政治上着眼,自觉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又从法治上着力,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充分运用法治力量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并使之成为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的鲜明政治底色。从重点解读中坚定自信自强。坚持全面系统学习与突出重点解读相结合,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邀请党建、党史领域专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开展专题辅导讲座,进一步增强检察人员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知行合一践行对党忠诚。对党忠诚必须体现到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上,转化为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最高检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检察机关鲜明履职本色,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紧扣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聚焦党中央部署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确保经济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持续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依法惩治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守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防线。围绕强化法律监督职能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着力从制度机制上解决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等方面的短板弱项,有序推进建立健全《关于进一步规范暂予监外执行工作的意见》等38项重点制度机制。深入开展公益诉讼检察调研,加快研究推动检察公益诉讼立法,推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持续发力。聚焦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在检察队伍中的具体问题,召开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暨检察系统内巡视工作会议,一体部署推进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主题教育、系统内巡视和干部队伍教育整顿,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举办“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检察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激励全体检察人员以对党忠诚、公正为民、担当实干、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英模精神为引领,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牢记宗旨搞好学习成果转化运用,担当履职站稳人民立场。最高检紧紧围绕“学”这个根本和“用”这个目标,真正把理论武装的成果转化为高质效办案、为民司法的成效。深入调研回应群众关切。准确把握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任务与首要任务,聚焦持续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研究确定23个院级重点课题、80项厅级课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倾听基层检察人员呼声,积极回应基层真实关切。针对基层反映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不够科学,距离‘考实、评准、用好’要求还有差距”问题,及时修订《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以科学考评指标引导检察人员树立正确政绩观,让基层不被考核所累、检察官不被数据所困。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问题,通过案例解剖式调研,牵头起草制发《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意见》以及相关法律解释,进一步加大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认真检视补齐为民服务短板。对照党中央提出的6个方面突出问题,通过“地毯式”梳理排查形成最高检第一批问题清单,确定院领导牵头整改整治问题24个、厅级单位领导牵头整改问题299个,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工作发展、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目前已针对金融领域犯罪打击力度还需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质效仍有待提升、高质效办好信访案件水平需要提升等7个突出问题,由院领导牵头,逐一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加大对资本市场犯罪的打击力度,挂牌督办了一批私募基金犯罪案件,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推广反洗钱经验做法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取得初步成效。担当履职办好为民实事。立足各项检察职能,组织机关各厅级单位全面梳理本条线本单位涉及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研究提出包含119项民生实事的最高检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积极防范化解金融、房地产领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持续抓实助力生态环境保护、守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以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惠民生、暖人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启动一站式“多元解纷平台”,部署开展重复信访积案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信访矛盾源头治理攻坚行动,多举措推动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解决,有效破解群众上访难、申诉难等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多感受到司法力度、检察温度。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