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铁人精神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立新功

大力弘扬铁人精神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立新功

今年10月8日,是铁人王进喜诞辰100周年纪念日。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会战职工在困难的时间、困难的地点、困难的条件下,为了满足“社会主义建设等油用”的国家战略需求,攻坚克难、大干快上,仅用3年多时间,就建成了我国第一个世界级大油田,将中国“贫油”的帽子甩进了太平洋,书写了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壮丽诗篇,铸就了以“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艰苦奋斗精神、“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为革命练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学求实精神、“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埋头苦干的无私奉献精神为主要内涵的铁人精神。铁人精神是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的具体化人格化,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典型代表,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生动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中深刻指出,“大庆油田的卓越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时代大力弘扬铁人精神的重要意义

铁人精神承载着我国石油工业波澜壮阔的创业史、感天动地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史,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集中体现,具有超越时空的感召力和历久弥新的生命力。

弘扬铁人精神,是活学活用党的创新理论、彰显其真理力量的必然要求。王进喜的人生进步历程,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指导实践、发展石油工业的光辉历程。当生产管理千头万绪时,以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人坚持“两论”起家,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一步步建立了正常生产秩序;当生活遇到困难时,坚决落实毛泽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指示,建起干打垒、大搞农副业,改善生活促进生产;当技术遇到难题时,坚决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反复试验、大胆创造,仅用3年多时间就在大庆建成了世界级大油田。周恩来明确指出,“这个油田的建设,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典范”。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要求我们必须认真学习贯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其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把握其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成效转化为能源报国的生动实践。

弘扬铁人精神,是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光荣传统的必然要求。铁人精神具有鲜明的红色基因、民族特征和时代特点,是党的光荣传统、解放军优良作风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中国工业战线的实践升华。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中国石油见行动”;要求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石油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切实将文化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弘扬铁人精神,是奋进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新时代新阶段,中国石油发展面临着两大突出矛盾:一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对清洁高效能源的需求与公司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二是打造世界一流与自身科技供给不足和管理滞后之间的矛盾。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要求我们始终保持铁人王进喜那种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状态,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工作新局面;要求我们始终秉持“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当好主力军、排头兵。

铁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

铁人精神的灵魂是马克思主义、根源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血脉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其强大生命力、感召力和创造力的“密码”就在于蕴含着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时代内涵,突出表现为“坚定信念、紧跟党走”的忠诚本色、“奋发图强、为国争光”的爱国情怀、“敢于斗争、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讲求科学、开拓创新”的进取锐气、“淡泊名利、艰苦朴素”的崇高品德。这些精神基因,生动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和勤俭节约精神,始终是百万石油人的精神特质、前进航标。

充分发挥铁人精神的政治信仰价值。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是铁人精神的核心。铁人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理想抱负,把“贫油”的帽子甩进太平洋的坚定信心,“为共产主义奋斗一生”的革命豪情,来源于他坚如磐石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把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作为毕生追求,始终保持“石油工人心向党,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本色。

充分发挥铁人精神的文化引领价值。铁人王进喜的豪迈誓言和英雄壮举具有独特的人格亲和力、影响力、感染力,他的爱国情怀、道德准则、奋斗精神、民族骨气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闪耀着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凝心聚力的文化力量。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我们要继承优良作风、革命精神和高贵品质,为人才强企、依法合规、精益管理、绿色低碳、市场营销、廉洁自律等工作注入先进文化理念,实现文化引领与企业管理实践有效融合、相互促进。

充分发挥铁人精神的发展动力价值。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会战职工,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展现了“天不怕地不怕、所有困难踩脚下”的豪迈气概,书写了战天斗地、改天换地的壮丽诗篇,为我们树立了创业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我们要以“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和坚定信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战胜一切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风险挑战,志存高远、志创一流,闯关夺隘、勇往直前。

充分发挥铁人精神的铸魂育人价值。铁人王进喜在“五讲”题词中写道:“讲进步不要忘了党、讲本领不要忘了群众、讲成绩不要忘了大多数、讲缺点不要忘了自己、讲现在不要割断历史。”这充分彰显了他的崇高境界和高尚品德。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我们要对标铁人这面鲜亮的道德旗帜,用好这本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实践的生动教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像铁人那样“处处听党的话,事事听党的话”,做到心中有党明大德、心中有责守公德、心中有戒严私德。

充分发挥铁人精神的品牌形象价值。铁人王进喜被中央组织部誉为“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优秀代表”,是载入史册的“百年中国十大人物”,是我国石油工业最亮丽的名片。中国石油建设“品牌卓著”的世界一流企业,铁人形象和铁人精神是最好的“金字招牌”。新时代弘扬铁人精神,我们要当好铁人精神的践行者、播种机、宣传队,建设有品质、有精神、有内涵的公司品牌,不断提升品牌形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始终沿着铁人的足迹奋勇前进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石油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确立了“牢记重大嘱托,当好标杆旗帜,全力奋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中心任务,明确了着力国家所需、加快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等一系列举措。我们要以铁人精神凝聚起团结奋进、攻坚克难的力量,沿着铁人足迹,迈向新征程,再创新辉煌。

坚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精神图腾,勇担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责任使命。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和能源安全核心需求,把能源饭碗端在自己手里,是中国石油的立身之本和价值所在。我们要像铁人那样,始终保持“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使命感和“恨不能一拳头砸出一口油井来”的紧迫感,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深化高水平国际能源合作,深度参与全球油气贸易和能源治理,加快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业务,积极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持续增强能源资源高效供给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

永葆“讲求科学、勇于超越”的豪迈激情,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科技创新是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关键所在,既是发展问题,也是生存问题。我们要像铁人那样,始终保持不断刷新世界纪录、勇超美国王牌钻井队的坚强斗志,勇攀科技高峰,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质量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能源与化工创新高地,当好科技创新的“国家队”。

胸怀“敢想敢干破框框”的胆识气魄,持续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对改革进入“深水区”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精益管理和从严治企仍不到位的实际,我们要像铁人那样,始终保持敢闯敢干敢担当的劲头,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关键一招,贯彻党中央关于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方案、石油天然气市场体系改革等部署要求,在深化事业部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三项制度改革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加快构建与世界一流企业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把精益管理、止于至善作为不懈追求,坚持“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检查”“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聚焦价值创造打造提质增效“精进版”,持续提升企业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精益化水平。

传承“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优良作风,着力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铁人式干部员工队伍。国以才立、业以才兴。我们要像铁人那样,始终保持“篝火学两论”的优良传统,发扬“识字搬山”劲头,胸怀“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的赤诚之心,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勇于担当作为,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依靠力量。突出讲担当、重实绩、重实干、重基层的导向,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举措,推进实施企业家、科学家、石油名匠和卓越工程师等培养工程,锻造一批心中有党、矢志兴油,坚定信念、任事担当,能够堪当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切实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中挑重担、打头阵。

(作者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