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为北京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提供法治保障

报告人:杨伟东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简 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课题,明确了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本期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杨伟东教授从政治中心的内涵要求、法治保障的重要意义以及主要任务三个方面出发,深入解读了“为北京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提供法治保障”这一主题。
总播放:3280
发布时间:2023-10-13 15:39
  • 中国政法大学杨伟东教授归纳总结了全国政治中心建设的内涵要求:一是维护首都政治安全,要“严格规划高度管控,治理安全隐患,以更大范围的空间布局支撑国家政务活动”;二是保障首都稳定,包括社会稳定、社会秩序、社会和谐;三是提供优质政治服务,即“政治中心建设要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提供优质服务”,要“保障国家政务活动安全、高效、有序运行”。[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国政法大学杨伟东教授归纳总结了法治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拥有的独特地位,即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具体来说,确立一整套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能够保障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能够通过明确的规则对国家和社会关系加以确认、规范、调整和保护,能够对各类行为的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国政法大学杨伟东教授指出,为北京建设全国政治中心提供法治保障,我们应当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维护首都政治安全,如严厉打击破坏首都国家安全的活动等;二是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如依法疏解非首都功能等;三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如打击危害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等;四是积极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即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QQ图片20231012150419

    杨伟东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全国政治中心建设的内涵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阐明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课题,明确了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

    应当说,对北京而言,首都的建设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涉及的对北京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要求也都被载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以及相关的文件。《规划》明确指出,“北京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四个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北京的新的历史使命,“四个中心”建设构成了北京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在“四个中心”当中,政治中心是首都特有的属性,是位列第一的城市功能。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批复也高度强调了政治中心建设的重要性,明确指出“坚持把政治中心安全保障放在突出位置,严格中心城区建筑高度管控,治理安全隐患,确保中央政务环境安全优良”。

    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理解政治中心建设的内涵要求:一是维护首都政治安全;二是保障首都稳定;三是提供优质政治服务。

    (一)维护首都政治安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度强调安全,特别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安全的总体要求作出了明确、清晰的安排和部署。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统筹外部安全和内部安全、国土安全和国民安全、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统筹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完善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我们可以看到,上述表述涉及各个方面的安全,如人民安全、经济安全以及军事、科技、文化安全等,其中强调了政治安全的根本地位,突出了政治安全的重要性。对此,《规划》也明确要“全力维护首都政治安全”,这也成为我们政治中心建设的第一要求。

    政治安全是国家政权、政治制度、主流政治意识形态、执政党的执政地位不受国内外各种势力的威胁、干扰和侵害等的客观状态。由此可见,政权的安全、政治制度的安全、主流意识形态的安全以及执政党的执政地位的保障,是政治安全的内涵要求。其中,政权是指掌握国家主权的政治组织及其所掌握的政治权力,以维护对社会的统治和管理。我国国家政权体现为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组织领导和执政地位。政治制度是国家权力的性质、组织、分配、运作等方面的规范与安排。我国政治制度包括多个方面,如社会主义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同时,政治制度安全与主流意识形态的安全共同构成了维护首都政治安全的重要内容。

    (二)保障首都稳定

    稳定是政治中心建设中的重要内容。《规划》明确指出,“严格规划高度管控,治理安全隐患,以更大范围的空间布局支撑国家政务活动”,也就是对稳定提出了明确要求。首都的稳定关系重大,不仅关系一个城市的稳定安全,同时也关乎到政治中心建设。所以,我们要保障社会稳定、维护社会秩序、营造社会和谐,让首都北京充满活力又有序。

    (三)提供优质政治服务

    《规划》明确提出,“政治中心建设要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国家政务活动安全、高效、有序运行”。作为首都,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都在北京,所以政治中心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推动优质政治服务的供给。中共中央、国务院对《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批复也明确提出“四大服务”,即“履行为中央党政军领导机关工作服务,为国家国际交往服务,为科技和教育发展服务,为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服务的基本职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