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接对口支援工作 以更大力度更精准举措更过硬作风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各项工作

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接对口支援工作 以更大力度更精准举措更过硬作风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各项工作

尹力殷勇与马兴瑞艾尔肯·吐尼亚孜祖木热提·吾布力李邑飞何忠友座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10月19日至21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结合主题教育,就深化对口援疆工作进行交流对接,学习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北京市委书记尹力,市委副书记、市长殷勇,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马兴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政委李邑飞,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何忠友参加有关活动并深入座谈,共商巩固拓展对口支援成果,以首善标准推动对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阶。

代表团行程安排紧凑、直奔主题,甫一抵达和田,就驱车80余公里,前往47团沙海老兵精神展示馆,了解广大团场职工弘扬“扎根新疆、热爱新疆、屯垦戍边”老兵精神的先进事迹和北京市对口支援兵团第十四师总体情况,并在47团7连枣林察看红枣产业发展情况。秋日的和田,大片大片的胡杨林如同金色的海洋,真可谓“极目金黄千里秀”。代表团来到墨玉县大漠胡杨生态林,了解生态保护和荒漠化综合防治情况。教育和医疗是对口支援工作的重中之重,代表团先后察看和田县人民医院、和田市北京海淀小学,详细了解硬件设施建设、医疗和教学活动开展等情况,看望慰问援疆医护人员和教师代表。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由北京市援疆投入7700万元,支持打造民俗风情户219户。脱贫群众艾热提·肉孜买买提一家如今经营着特色民宿餐馆,月净收入5000元,“是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老人的眼中闪烁着幸福的光芒。尹力说:“这次来和田,就是走亲戚,咱们都是一家人。只要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日子一定越过越好。”对口支援,产业先行,北京市属国企时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在和田落户成立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得知公司现有职工中98%为维吾尔族同胞,尹力勉励大家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在乌鲁木齐市,代表团走进国际陆港区,了解陆港区发挥区位优势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情况。北京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已累计为新疆实体企业与项目提供信贷资金超过2600亿元。代表团察看分行运行情况,随后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了解北京援疆支持新疆地区文化设施建设等情况。

北京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口支援工作座谈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召开。

尹力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广大干部群众长期以来给予北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做好新疆工作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从战略和全局高度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对口援疆是新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将带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审视和谋划对口援疆工作,以更大力度、更精准举措、更过硬作风,扎实做好对口援疆各项工作。要坚持全面援疆精准援疆长期援疆,推动对口援疆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挥北京科技优势助力发展新兴产业,深化教育援疆,扎实抓好民生工程建设。深化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开展“我在北京有个家”等活动,建好民族团结进步实践基地,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坚持兵地一盘棋,助力当地工业化、城镇化建设。共同服务“一带一路”,深化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在综保区、自贸区、国际物流通道和货运集散中心建设等方面加强协同,深化科技创新合作,完善产销对接机制,促进文化旅游交流。要进一步完善对口支援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强化规划引领,明确任务实施时间表、路线图。压实工作责任,深化“前方有抓手、后方有支撑、前后方统筹联动”的工作机制。加强督导考核,完善和细化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对口援疆工作。

马兴瑞说,在新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刻,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疆考察对接工作,带来了对新疆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带来了首都改革发展的宝贵经验,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兵团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长期以来,北京把对口援疆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坚持首善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援助和田地区和兵团第十四师,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了积极贡献,各族人民感恩在心、铭记于怀。迈上新征程,北京市紧扣自身战略定位,全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纵深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迈上新台阶。新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锚定在国家全局中的战略定位,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希望两地在共同做好对口援疆工作的基础上,携手开创全方位交流合作新局面。深化产业对接、创新协作,推进北京人才、科技、资本优势与新疆资源、区位优势有机结合,提升现代化产业发展能级。坚持项目带动、惠及民生,大力推动一批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引领带动效果好的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着力增强认同、凝聚人心,抓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常态化开展交往交流交融活动,不断铸牢中国心、中华魂。新疆将发挥主体作用,强化要素服务保障,全力推动对口援疆、京新合作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会上,艾尔肯·吐尼亚孜、李邑飞、殷勇分别介绍了自治区、兵团改革发展稳定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及对口支援工作有关情况。

代表团还先后在和田、乌鲁木齐看望慰问了北京援疆干部人才。尹力对大家说,对口支援新疆是党中央交给北京的光荣任务。新疆的巨大变化,离不开一批又一批援疆干部的无私奉献。希望同志们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工作实绩书写在广袤新疆日新月异的发展中。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首善标准,服务自治区中心工作;勇于担当尽责,克服困难抓好任务落实,捧着一颗真心服务当地群众;增进民族团结,与各族群众在共同工作生活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展现首都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水平。工作中也要劳逸结合、保重身体,全市各级各部门都会做大家的坚强后盾,帮助解决后顾之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和北京市领导陈伟俊、哈丹·卡宾、薛斌、李震国、张文胜、都红岩、孙梅君、赵磊、刘宇辉,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周旭勇,北京市政府秘书长穆鹏分别参加。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