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信任

论信任

信任,意谓相信对方并敢于托付,是一系列复杂心理活动后的选择。建立信任不易,维持信任更难。《韩非子》云:“夫以妻之近及子之亲而犹不可信,则其余无可信者矣。”信任关乎人性,是考量世道人心的重要尺度。

信任是一种未来期许。信任意味着希望他人的行为符合心理预期,产生期待出现的结果。早期人类因群居生存需要而互信;团队因共同利益而互信;亲戚因血缘情感而互信,朋友因纯真友谊而互信;政治组织成员因共同信仰而互信。信任有时很快产生,一面之交可因投缘而信任。《三国演义》中,本为敌人的孙策与太史慈,在恶斗后互相欣赏,孙策大度放回归降的太史慈。人多以为其将远遁,而慈果然如约而返,成就英雄相惜佳话。信任有时又很难建立,有的夫妻虽长期相处,犹形同路人,同床异梦。事态无常,人心难料,信任亦多变。有信而后疑,有疑而后信,亦有不足信而仍信,有信而不堪信。期待成真可慰平生,愿望落空足以伤怀,信任是内心开出的通行证。

信任是一种文化共情。价值观念是信任的重要根基。三观相契,虽远亦近;三观不合,虽聚犹散。共情要求进入彼此精神空间,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信任需要精神耦合,伯牙子期虽有琴师樵夫之别,因知音识器而传高山流水美谈。子期殁后,伯牙不复鼓琴,乃因再难唤起灵魂共鸣。信任考察格局容量,楚王不咎扯姬袖之臣,换来其在危急时刻的拼死救驾;曹操当众焚毁私通书信,犹疑者安而军心愈定。信任彰显识鉴能力,刘备信任诸葛亮,成就“三分天下”伟业;而苻坚错付部将姚苌,最终竟死于其手。以心灵互动增进互信,以明察秋毫去伪存真,信任是综合素养的投影仪。

信任是一种社会资本。“父子不信,家道不睦”,不睦则万事难成,社会运行机理亦然。在充满信任的环境下,人心愉悦舒畅,事半功倍;信任缺失则彼此防范,增加沟通成本,制约社会发展。如人人皆有尧舜之德,存赤子之心,信任本不足为虑;然而铅华日深,机心益增,信任遂成求之难得的稀缺资源。研究表明,信任和价值观、规范、情感一样,有利于形成顺畅高效的软环境,促进社会生产和经济发展,是重要的社会资本。厚植信任社会土壤,既需要个人提升内在道德素养,又需要着力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环境可以塑造人,精神力量可以转化为物质力量,信任是带来丰厚经济效益的潜力股。

信任是一种政治关系。政治人物互信关乎“国之大者”。在古代,“君疑臣则臣必死”,君臣互信比黄金还重要。楚怀王听谗言生猜忌,屈原信而见疑、忠而被谤,抱憾投江。燕昭王用人不疑,乐毅连下七十余城,燕国声威大震;昭王之子信任不再,结果英雄远走,燕国衰落。从更广阔的层面看,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社会信任是执政合法性的基础。新时期国际战略博弈更加注重争取人心,故意释放干扰信息误导舆论,企图制造“塔西佗陷阱”,破坏政府和社会的信任关系,是需要高度警惕的斗争新动向。维护社会信任,要以宏伟目标鼓舞人,以坚定信仰凝聚人,以真情实感打动人,以切合实际的价值感获得感幸福感关爱人。政风民风高度关联,人心向背决定历史走向,信任是巩固执政基础的向心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