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为什么这么难

信任为什么这么难

信任,是一种高质量的人际互动关系。彼此守约、相互放心是信任,它使人际关系更稳定、更安全;值得依赖、敢于托付是信任,它让团队协作更默契、更高效。然而,初识之际,人们常互相猜疑,反复试探,难以轻易信任彼此;互信之时,稍有不慎,便易陷入覆水难收的境地;一旦失信,挽回将倾的信任大厦更是需要付出多倍努力。信任为什么这么难?

建立信任难,难在不设防、有诚意。相识之初,彼此都是陌生的“路人甲”,需要放下防御,勇敢地迈出信任的第一步。它意味着开放,向另一个人不设防地打开自己;它意味着真实,既不过分标榜自己的优点,也不刻意文饰自己的缺点;它还意味着自信,有无惧伤害的气度,更有宠辱不惊的从容。关系之初,彼此接触不多、了解不深,面对他人的言行试探,以宽容的胸襟接纳怀疑,以理解的态度表达尊重,以靠谱的言行打消顾虑,是为有诚意。信任的建立好似一场双人舞,一方勇敢地迈出一步,另一方就要及时予以回应,稳稳地接住每一步,用诚意消解猜疑,将试探转化为互信的和谐乐章。

维护信任难,难在有恒心、多反馈。信任需要不断维护。古语有云,“善始者众,善终者寡”。为了获得信任,很多人胸脯拍得响,承诺随口出,一遇到困难和诱惑就出尔反尔,最终沦为失信之人。信任的维护,需要极强的毅力和责任心。它意味着初心不改,每有动摇必牢记当初的约定;它还意味着矢志不渝,每遇歧途都坚守彼此的承诺。很多人认为,既然彼此信任,便无需多言,“月亮代表我的心”。殊不知,信任是双向奔赴,它需要主动而有效的反馈,方可“明明白白我的心”。有诺在身或重任在肩时,既要全力以赴,更要积极沟通。让对方明了所托之事的动态和进展、解决问题的资源或方案,是为守约的信心;若中途遇阻,向对方坦承所遭遇的困难和挑战,或及时调整预期或请求提供资源,是为践诺的决心。

修复信任难,难在明态度、见行动。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受过伤害的人,容易形成管状思维,对与伤害相关的事情尤其敏感,很难再次相信制造伤害的人。为了再次赢得信任,首先需要不带借口地坦承错误、不打折扣地诚挚道歉;再以具体行动去痛改前非,用实际补偿来弥补过失,并力争让对方看到自己改过的决心,使其从全新的关系中再次获益。信任的重建如水中垒土,每一次黏合都有前功尽弃的风险,但双方若能放下芥蒂、着眼未来,彼此为了同一个目标全力以赴,几经风雨,就能见到重建信任的曙光。

心理学研究发现,人类作为群居动物,经由漫长的进化和适应,相互依存、彼此托付的需求和能力早就写进了基因信息,人类具备先天信任他人的心理倾向。信任虽然不易,但只要有建立信任的诚心、维护信任的耐心和修复信任的胸襟,一起共同减少可能伤害,消解不必要的防御,信任就会在彼此之间生根发芽、悄然生长,最终长成可以遮风挡雨的参天大树。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