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网: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旗帜网: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这一重要论述,突出强调基层党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强基才能固本,行稳方能致远。基层党组织是党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做好党的工作需要以基层党组织为基础,发挥党的战斗力也要以基层党组织为支撑,要把抓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长期工程。

“铸魂”,把提升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对党组织建设提出的明确要求。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是政治能力的重要内涵,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最核心的能力,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基层党组织的履职之本。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坚持把提高政治能力放在第一位。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必须把讲政治摆在首位。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切实增强拥护“两个确立”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始终做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守初心使命,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在强国实践的伟大征程中当先锋、打头阵,履职尽责、忠于职守,不断强化角色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要深入扎实学理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能力的基本途径,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有组织地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学出本领。

要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员干部成长的有力保障。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作为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等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强能”,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工作重点

党的基层组织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又是直接组织联系群众的“第一公里”。基层党组织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工作重点。

选优配强带头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基层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提升基层组织力,关键要靠一支熟悉基层、热爱基层、服务基层的高素质带头人队伍。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选配。作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做到对党忠诚,政治坚定,敢于担当,有斗争精神,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大是大非面前能旗帜鲜明,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要加大培训力度,对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进行重点培训、专项培训、精准培训,提升抓中心务主业、促党建带队伍的能力素质,提高履职能力。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关键要强化实践培训,注重实际效果,提高实践能力,拓宽思路视野。要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和评价机制,对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要注重考核考评,在考察内容上细化正反向评价要素,在开展方式上结合学习考、结合培训考、结合任务考,切实把领导干部的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精准检验出来。

建设过硬党员队伍。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员队伍建设。要严把入口关。发展党员,质量是关键。通过严格标准程序、加强培养考察,真正把素质过硬、实绩突出的人才吸收进来、组织起来、培养起来,要积极稳妥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确保党员队伍充满活力。各基层党支部每年要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围绕党员日常表现、在重大工作任务中表现、参加学习培训等情况进行评议,对群众满意度过低被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加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应始终保持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的优良作风,要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基层党组织与群众距离最靠近、联系最紧密、接触最广泛,是党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是团结和凝聚党员和群众的关键。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组织功能发挥好,其领导全面建设和完成任务的能力就强。要加强团结,凝心聚力。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应始终把密切内部关系作为一项大事来抓,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维护根本利益,让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努力建设有温度、有实感、凝聚力强的战斗集体,把党员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要相互“补台”不“拆台”。基层党组织建设,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内外聚成一股劲。

“正风”,守住廉洁自律行为底线

廉洁自律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党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优良品格,也是我们党强化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

纪律规矩挺在前。要加强纪律教育。注重强化党规、党纪学习,用好案例警示、典型示范,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增强拒腐防变免疫力。要强化纪律执行。规矩和纪律的生命线在于执行。严明党的纪律、必须坚持纪律和规矩面前一律平等,强化执纪,从严执纪、及时执纪,着力增强党规党纪执行力,不搞“亲疏有别”“情有可原”“下不为例”“法不责众”,使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日常监督早准严。监督能有效防止管党治党、执行纪律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要抓早抓小,当党员干部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者轻微违纪问题,或者有一般违纪问题时应当头棒喝,初犯时“提醒拉袖”,让小问题无处遁形,使小毛病立行立改,进而避免或减少“千里之堤,毁于蚁穴”的情况发生。

领导自律树标杆。清正廉洁是一种境界,是一种精神支撑,是一种无形的力量。领导廉洁自律,队伍风清气正,群众心齐气顺。要努力提高党性修养。内无妄思,才能外无妄动。领导干部做到严格自律,要靠党性修养的内核驱动,要在不断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守住拒腐防线,时时处处当好遵规守纪的模范。要管好用好手中权力。要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义与利的关系,真正让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要干净更要干事。廉洁是干事创业的底色,只有严守廉洁底线,才能更好地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