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七个着力”③|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读懂“七个着力”③|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的“七个着力”进一步明确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任务目标和着力点。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会议精神,宣讲家网带您一一读懂这“七个着力”。今天共同研学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七个着力0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

讲话640

围绕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党中央出台了系列重磅文件,并积极组织开展了相关活动。

201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指出,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

2014年至今,中宣部指导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邀请一流专家学者和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典范,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科学、生动、富有感染力的解读,并运用网络视频直播、线上线下互动、报纸报道等方式进行立体、广泛传播。

2014年至今,中宣部集中组织宣传全国重大先进典型“时代楷模”,在中国中央电视台设立“时代楷模”发布厅。根据时代楷模的职业身份,以中宣部和有关部门名义发布。时代楷模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影响广泛深远。

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法入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体现到宪法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共政策之中,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法律规定。

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明确规定,力争经过5到10年时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201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12个省(市)的50个县(市、区)部署开展试点工作。2019年,试点县(市、区)覆盖到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数量扩大到500个,推动试点工作进入深化拓展、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的任务要求,围绕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对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群众宣传工作指引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

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强调:“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各项要求部署落细落实。

宣讲家网评论《聚焦“七个着力” 展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作为》: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宣讲家网评论《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 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宣讲家网评论《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

参考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央广网、宣讲家网

责编:张弛  校对:王梓辰  审核:张凌洁  监审:刘斌

往期回顾

读懂“七个着力”①|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

读懂“七个着力”②|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