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论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②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近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会议首次提出了习近平文化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一重要思想,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理论成果在体系化、学理化方面日益完善的实际,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牢牢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原则方针

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领导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生命线,是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要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自觉落实政治责任,勇于改革创新,强化法治保障,建强干部人才队伍,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夯实党的思想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这是我们党第一次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一项根本制度明确提出来,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关系我国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的重大制度创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越是面对严峻形势,越是要坚定主心骨、把准定盘星,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夯实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10月12日,演员在第十三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10月12日,演员在第十三届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表演。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自觉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要自觉肩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在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成风化俗,推动文明之风润泽城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培育时代新风新貌。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融入日常生活,引导全社会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文化之根赓续传承。文化关乎国本、国运。“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坚持保护为先,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历史文化之根。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文旅融合,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成为与群众互动的文化纽带。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艺术创新创造,以文艺之笔描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生命力。

坚持正面宣传,推动奋进之声凝心聚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以强信心为重点加强正面宣传,推动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大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坚持以“融”为势,向“新”而行,深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强新媒体矩阵,不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要用好互联网这个关键阵地,着力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深入开展网上舆论斗争,持续整治自媒体乱象,做强网上正面宣传,营造良好网络生态,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3月23日,第二届“民主:全人类共同价值”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这是论坛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中华文明的博大气象,既得益于突出的统一性,也得益于开放的包容性。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创新国际传播方式。既要对内提升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又要对外提升中华文明的影响力,才能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各族人民血脉相连、情感交融的沃土,既体现了各民族的文化特征和精神风貌,也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思想源泉。要进一步加强各民族之间的文化交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行稳致远。要牢牢把握舆论主动权和主导权,让互联网成为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最大增量,共同传承保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凝聚力。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深入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要采用贴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不同群体受众的精准传播方式,善于运用各种生动感人的事例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要打造国际传播人才队伍“大方阵”,建强适应新时代国际传播需要的专门人才队伍,扩大知华友华的国际舆论朋友圈,不断拓展数字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路径,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全人类共同价值,不仅凝聚着各国人民的基本价值共识,也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民为邦本”“天人合一”“和而不同”“仁者爱人”“扶贫济困”“与人为善”等理念,阐释了中国的天下观、发展观、文明观、和平观,也顺应了历史潮流和时代要求。要深刻领会中华文明的包容性,坚持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更自信的心态、更宽广的胸怀,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培育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继续为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贡献中国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翟婧校对:王静静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