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

报告人:刘建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简 介: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萍教授从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两方面展开探讨。
总播放:4697
发布时间:2023-11-02 16:41
  • 马克思主义认为,调查研究本质上就是在实践过程中对实践得来的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和总结,最后找出事物的规律性,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萍教授指出,调查研究是马克思、恩格斯毕生从事革命实践活动和理论创造活动的重要方法和环节,并介绍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调查研究的实践。[文稿][课件]

  • 调查研究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和纽带,是我们党的基本工作方法和重要传家宝。正是始终坚持调查研究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才能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建萍教授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实践,并指出新时代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将推动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之于成效。[文稿][课件]

  • 《反对本本主义》原名《调查工作》,是毛泽东同志在赣南小城寻乌县进行社会调查期间写作的。这篇文章对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目的和方法等方面都作了生动、具体且有高度思想性的系统阐述,明确表达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基本观点,阐明了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新时代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背景下,《反对本本主义》在指导全党同志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贯彻落实党的思想路线等方面仍具有重要作用。[文稿][课件]

     

    图片1_副本

    刘建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高端论述

    点此查看课件

    一、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

    调查研究是马克思、恩格斯毕生从事革命实践活动和理论创造活动的重要方法和环节。马克思主义认为,调查研究本质上就是在实践过程中对实践得来的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和总结,最后找出事物的规律性,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是调查研究的典范。1880年,马克思为法国无产阶级编制了《工人调查表》,列举了有关工人的生产、工作日、工资所得、工场劳动环境、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经济条件以及反对资本家的斗争等方面4大类99个问题,这是历史上第一个无产阶级自己制定的调查自己状况的表格,对于全面调查资本主义社会的工人阶级状况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至今仍是社会调查研究表格的范本,也体现出马克思可贵的实证调查精神。列宁将调查研究作为解决问题的重要抓手。1921年废除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实行新经济政策,用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这一决定建立在缜密的调查研究的基础上。

    二、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

    调查研究成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桥梁,指引我们党正确认识国情,探索并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毛泽东始终把调查研究放在第一位

    作为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毛泽东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他在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系统的调查研究理论。调查研究成为毛泽东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重要源泉,他很好地解决了调查研究为什么要进行、怎么进行的重要问题,围绕调查研究的目的、基本内容、主要方法、结果的有效性等问题形成了一整套理论和制度的顶层设计。

    学生时代的毛泽东就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们展开对家乡的深入调查和研究。1917年暑假,毛泽东和萧子升、萧蔚然一起,身无分文,历时一个多月,行程900多公里,游历了5个县。1918年夏,毛泽东与蔡和森历时半个多月,到湘阴、岳阳、平江、浏阳等几个县游学。毛泽东立下鸿鹄之志,选择不出国留学,而是留在国内。他在给好友的信中说:“吾人如果要在现今的世界稍为尽一点力,当然脱不开‘中国’这个地盘。关于这地盘内的情形,似不可不加以实地的调查及研究。这层功夫,如果留在出洋回来的时候做,因人事及生活的关系,恐怕有些困难。不如现在做了。”

    毛泽东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后,就以了解中国革命情形、寻求中国革命道路、找寻中国革命力量为其调查研究的重点。1926年,毛泽东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他根据学员们来自的地区,划分了13个农民问题研究会,亲拟了36个调查项目,引导学员们对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各方面情况进行深入调查,让农民对农村有了全新的认识。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