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广泛凝聚侨界力量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广泛凝聚侨界力量

111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于2023年8月31日至9月3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到会祝贺,充分体现了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深厚感情与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勇于担当、守正创新,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侨联改革和侨联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党中央进一步明确侨联的性质定位,统筹推进两轮中国侨联改革。2014年,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强调侨联工作已经成为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提出侨联组织的“六项重要作用”。2016年,印发《中国侨联改革方案》,着力强“三性”、去“四化”、补“四缺”。2018年,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将海外侨胞联谊等职责划归中国侨联行使。二是习近平总书记连续出席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中央领导同志代表党中央致词。党中央在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致词中首次提出“侨联干部是党的侨务工作的主要力量”。三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重要场合多次提到侨胞,看望会见侨胞代表。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开幕会以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向广大侨胞表示祝贺、感谢和问候。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第七届、第九届、第十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向广大海外侨胞致以诚挚问候。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强调侨联组织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四是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侨胞的爱国奉献,提出弘扬“嘉庚精神”。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汕头考察时,指出“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强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厦门市集美校友总会回信中,希望广大侨胞弘扬“嘉庚精神”,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同祖国人民一道不懈奋斗,共圆民族复兴之梦。五是中央书记处悉心指导侨联工作。中国侨联是中央书记处直接领导的五大群团组织之一。中央书记处办公会议每年都听取工青妇科侨五家群团组织年度工作汇报,还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侨联有关重要工作汇报,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侨联工作的关心关怀,是“国之大者”在侨联中的具体体现。我们一定要对标对表这些重要部署、指示、要求,踏石留印抓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紧跟时代、富有实效的生动实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侨联工作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推动新时代侨联事业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侨联是党创立和领导的人民团体、群团组织,侨联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听党话、跟党走是侨联安身立命的根本所在。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侨联事业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始终确保侨联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贯彻党的侨务工作方针政策,贯彻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要求,坚持从政治上谋划、推进和检视侨联工作,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侨奉献中彰显侨联组织的历史担当。

必须坚持凝聚侨心、侨力、侨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侨联工作主题,以中国梦凝聚侨的意志,以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汇聚侨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要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侨的独特优势,把新时代侨界蕴藏的热情、力量和智慧充分发挥出来。

必须坚持为侨服务。要立足侨联组织的特点,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深怀爱侨之心,恪守为侨之责。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了解侨胞需求,把侨界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侨界群众,让侨联真正活跃在侨的身边。要把侨界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侨联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检验标准,提高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侨胞可信赖的团结之家、奋斗之家、温暖之家。

必须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侨联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深化侨联改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把党中央对侨的重视关心和国家政策传递给侨,把侨胞的呼声和诉求收集起来,反映给有关方面,更加扎实有效做好侨界群众工作。要紧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和侨情变化,健全完善联系广泛、服务侨界群众的组织体系和工作体系。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要准确把握侨联工作的“变”与“不变”,注重把长期积累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下来,强基固本,形成工作传统。要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巩固提升工作品牌,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思想性,提升工作的覆盖面影响力。要紧密结合世情国情侨情变化,坚持内外有别、涵养侨务资源,与时俱进做好海外侨胞联谊工作。要树立大侨务理念,以侨为桥、内外互动、上下联动,形成全国侨联系统的整体合力。

奋力推动新时代侨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第十一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全面履行职能,深化侨联改革,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构建“两项机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巩固侨界团结奋进的共同思想基础。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画好侨界最大同心圆,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进广大侨界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大力宣传新时代的伟大成就和伟大变革,营造侨心向党的浓厚氛围;引导海外侨胞坚守“根”“魂”“梦”,在住在国艰苦创业、拼搏进取,遵守住在国法律,积极融入当地,树立良好形象,当好友谊使者。

胸怀“国之大者”,积极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发挥侨界作用。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彰显侨界作为。一是着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深耕“创业中华”、中国侨商投资大会、“侨界贡献奖”等品牌活动,加强地区联动互动,不断扩大影响力实效性。创新体制机制,密切与侨商、新侨创新创业人士、海外人才、留学生、归国留学人员等的联系,加强特聘专家委员会等平台建设,涵养人才资源,拓宽招商引才、投资引智通道。二是着力弘扬中华文化。丰富和提升“亲情中华”品牌,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拓展项目内容,创新理念方法,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三是着力拓展联谊联络。深耕“侨连五洲”品牌,突出民间性、群众性,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扩大朋友圈,服务对外工作大局和港澳台工作大局。四是着力提升参政议政水平。加强与全国人大华侨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等中央涉侨部门的工作联系,进一步发挥侨联界在人民政协组织中的界别作用,协助和促进人大归侨代表、政协侨联界委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更好建言献策。五是着力服务民生福祉。深化“侨爱心工程”品牌,参与应急救灾行动,办好侨联公益基金会。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设立“侨乡振兴”项目,助力共同富裕。

服务侨界群众,不断提高依法维护侨益水平。必须紧扣为侨服务的工作生命线,及时回应侨的关切,反映侨的呼声,努力为党赢得侨心。一是在帮助解决侨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出实招。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好基层联系点制度,加强工作指导,推动政策落实。开展助侨惠侨行动,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配合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发挥专项经费救助保障作用,关心关爱侨界困难群体。二是在加强侨界群众权益保护上用实功。推动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修订和华侨权益保护立法工作,深化“法治中国 你我同行”等品牌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侨联组织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合作机制建设,全面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发挥法顾委及其国内、海外委员作用,不断提升侨联维护侨益工作水平。三是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侨界群众”的工作体系上求实效。推动“侨胞之家”阵地建设提质增效,着力推进科研院所、各类园区(商务楼宇)、“两新”组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侨联组织建设,扩大组织覆盖,提升服务能力。

深入推进侨联改革,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必须聚焦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努力使侨联组织更好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一是坚持和创新侨联的工作思路和方式。以组织起来、活跃起来、行动起来、贡献起来为目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能力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和数据建设为重点加强机关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侨联事业发展的基础。牢固树立大侨务理念,在织好“两张网”、构建“两项机制”上持续深化,形成系统合力。二是坚持规划引领。落实《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抓住关键性、标志性、指标性的工作载体和项目,加强阶段性汇总和分析,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三是坚持品牌推动。抓好“创业中华”“亲情中华”“侨爱心工程”等传统工作品牌,进一步打造“侨连五洲”“追梦中华”和中国侨商投资大会、网上夏(冬)令营、“连心侨”等新工作品牌,构建侨联工作品牌体系。四是坚持狠抓基层。坚持“党建带侨建”,推动改革进一步向基层延伸,突出重点侨乡、重点领域、薄弱环节,不断扩大侨联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推动侨联工作资源和力量向下倾斜,鼓励基层侨联组织之间沿海帮扶内陆、东部帮扶西部、城市帮扶乡村,构建系统联动、资源共享的工作格局。

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不断推动侨联组织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一是坚定不移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走好“第一方阵”。二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侨联干部队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改进选人用人工作,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力度,打造贴心人、实干家侨联工作队伍。三是坚持以严的基调加强侨联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警示教育,强化日常监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转作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