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品质现代新城 创建港产城融合典范

打造高品质现代新城 创建港产城融合典范

[中图分类号] D616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3)11-0063-03

顺义是中国“第一国门”首都国际机场所在地、首都重点建设的平原新城、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人口的重要承接地。近年来,顺义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紧紧围绕“平原新城看顺义”和“在‘两区’建设、高端制造、新城发展三个方面走在全市前列”的目标要求,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担当责任使命,全力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

紧紧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全面服务国家和首都工作大局。

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服务首都政治中心功能建设。首都国际机场是首都政治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顺义区委牢固树立“第一国门”意识,全力保障首都机场周边安全稳定,在机场周边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拆除周边违建库房101万平方米,完成周边3个村棚改,启动樱花园小区房屋产权置换项目,实现10800人搬离飞机噪声影响区域,保障首都机场安全运营。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功能建设。编制大运河(潮白河)文化带发展规划,积极保护传承安乐古城、张堪农耕文化等“一道三城”历史文化,潮白河森林公园、潮白河部分河段游船通航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加强首都重大国际交往设施建设,新国展二期于2021年开工,预计2024年投入使用,新国展三期居住和商业项目进展顺利,将打造北京国际会展商务区(EBD)。积极服务首都机场“再造国门”计划,助力建设世界级航空枢纽。深入推进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第一批试点任务,正式获批首都国际人才社区建设第二批试点项目,圆满完成三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及创业大赛的服务保障工作,加快推进“海创城”规划建设。服务首都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功能建设。顺义被市委确定为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成为首都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近年来,顺义区加快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积极承接“三城”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截至目前,示范区集聚国家重点实验室1家、国家技术创新中心1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90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311家。

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疏整促专项行动,近5年来,累计完成135项疏整促任务,整体进度始终位居全市前列。疏解提升商品交易市场2个,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20家,保持禁限项目零准入,拆违“创无”持续发力,治理违法建设、腾退土地、治理类图斑3项任务在全市6个创建区中均排名第一。主动服务北京新“两翼”发展,鼓励区属国企积极参与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开发建设。主动融入“北三县”发展,加强与河北接壤的检查站联防联控。高质量完成京冀对口帮扶任务,助力张家口市沽源县和万全区实现脱贫摘帽。

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首都经济发展增长极。顺义历来是北京的产业大区,经济总量稳居全市前列,始终努力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全力稳增长。加强经济运行分析调度,加大投资调度力度,开展“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调研,切实提高全区抓产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2023年上半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36.7亿元,同比增长6.8%,高于全市1.3个百分点;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6.36亿元,同比增长0.3%,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回升、明显好转态势。大力发展重点产业。坚持“3+4+1”的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临空经济、高端制造、产业金融三大支柱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在临空经济方面,聚集了全市2/3以上的400余家航空关联企业,形成航空服务领域千亿级产业集群,航空服务业收入占全市95%以上,完成首都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整合组建,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正在打造航空服务、物流贸易、商务会展、产业金融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综合竞争力保持全国第一。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二期护栏围网顺利通过验收。在高端制造方面,持续完善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链生态链,目前集聚4大整车企业、9大研发中心、150余家零部件企业。奔驰顺义工厂下线国内首款纯电动高端车型EQE-SUV。理想汽车在顺义注册及关联企业达到23家。深化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研究,已初步形成从装备到材料、芯片、模组、封装检测及下游应用的产业链布局,全区第三代半导体实体企业达到22家。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挂牌建设,碳化硅芯片在车企规模应用。聚焦航空航天细分领域深化发展,建设北京航空产业园、航天产业园,拥有20家规模以上航空航天工业企业,其中部分企业参与承担了国产大飞机的关键材料和器件生产研发。中德产业园获批首个以“经济技术合作”为主题的国家级对德合作园区,建立中德产业合作双中心,已集聚德资企业92家,隐形冠军企业27家,年产值300亿元。在金融产业方面,紧紧围绕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发展定位,集聚优质金融机构近500家,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7.9%。努力推动“两区”建设。作为北京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组团,顺义区围绕航空服务、跨境电商等7个领域,圆满完成“两区”建设6项市级重点任务、84项区级重点任务,形成15项“全国首创或首批”试点政策,3个向全国推广的案例,4个向全市推广的案例。

建设高品质现代新城。作为首都5个平原新城之一,顺义区承担着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产业人口的职责使命,顺义区委坚持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双促进,加快建设高品质现代平原新城。一方面,持续提高综合承载力。滚动制定实施提高综合承载力三年行动计划,通怀路一期、木孙路道路工程完工,京密高速、轨道交通R4线一期进展顺利,全区公路路网密度达到290公里/百平方公里,排名全市第一,内联外畅的通勤圈持续完善。积极引进中心城区优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北京城市学院顺义校区三期建设工程加速推进,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加快建设。全国文明城区创建顺利推进。另一方面,推进城乡协调发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实施河东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河东河西协调发展,2022年全区粮食播种面积达22万亩、同比增长27%,农业增加值稳居全市首位,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城乡环境建设考评位居平原新城第一。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切实提升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市民热线诉求办理高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健全完善“热线+网格”工作机制,坚持“每月一题”、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今年以来综合成绩全市第三。“七有”“五性”水平持续提升。制定实施“七有”“五性”水平提升工作方案,“七有”“五性”水平由2019年排名全市第十二到2022年全市第三,实现大幅跃升。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上半年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保持非生态涵养区最优。市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动态达标。全区受污染耕地、污染地块、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稳定保持100%。温榆河公园顺义一期开放运营、二期开工建设。全区人均绿地面积、绿化覆盖率增速明显。

坚定政治方向,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顺义区委始终将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每月召开区领导碰头会、党(工)委书记会,引领全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按照中央、市委指明的发展方向,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塑造“第一国门”党建品牌,树立“人品正、干劲足、担当强、作风严、业绩好”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年轻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加强村级干部队伍建设,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开展“每月一警示”教育,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巩固提升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引领和保障。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对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出了思想引领和工作指引。新征程、新起点,顺义区委要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准确把握使命任务,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积极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着力推动首都平原新城高质量发展,在首都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当先锋打头阵。

[参考文献]

[1]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

[2]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3.

[作者简介:龚宗元,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书记、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工委书记(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