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丰”景美如画,颗粒归仓沃野忙

秋收“丰”景美如画,颗粒归仓沃野忙

金秋时节,在中华大地的乡间田野,葵香四溢、瓜果飘香、机器轰鸣,辛勤的农民和丰硕的作物勾勒出秋日丰收画卷。据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国秋收已进入扫尾阶段,秋粮大头已丰收到手,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这为端稳端牢“中国饭碗”增添了十足的底气,更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千方百计稳面积、提单产、增效益,全力夺取粮食丰收。数据显示,今年夏粮产量2923亿斤,居历史第二高位;早稻面积达7100万亩以上,基本保持稳定,单产和总产实现双增长;预计今年秋粮面积13.1亿亩,比上年增加700多万亩……一组组数字和数据,是“丰收在望”变成“颗粒归仓”、“五谷丰登”现实图景的有力印证,也让希望的田野更有活力和希望,呈现出一派喜悦繁忙的丰收景象。

丰收连着增收,丰收更要增收。虽然秋粮大头已丰收到手,全年粮食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但如何保证丰收的粮食颗粒归仓、稳产增产,根本在农民,关键在科技。时值秋粮收获季节,三晋大地数字化、机械化收割场景不断涌现,智能收割机、无人驾驶拖拉机等在农田中往返穿梭;天府之国聚焦农业科技创新,一个个粮食、蔬菜、动物等种源“芯片”难关被不断攻克;灵秀湖北加强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扎实推进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土专家”“新农人”“田秀才”竞相涌现……从中原粮仓到东北黑土地,从四川盆地到江南水乡,各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让我们在数字中看到了好收成,有条不紊地实现“丰收在田”到“丰收到手”,不仅让种粮户欣喜和自豪,更增强了端牢中国饭碗的底气与实力,延续丰收良好形势,全方位夯实着粮食安全根基。

一季季耕耘,一程程奋斗,一年年丰收。每一粒粮食的背后都浇灌汗水、浸满心血、写满付出、承载期盼,我们在为秋收颗粒归仓而满怀喜悦的同时,更应增强爱粮惜粮、节粮止损的行动自觉。为此,一方面,要牢固树立节约减损就是增产的理念,在增产和减损两端同时发力,通过精细化收割,推广应用气调、控温等储粮技术,引导“适度加工”,推动节粮减损生产技术、储运减损技术提质升级。另一方面,要弘扬勤俭节约、爱粮节粮的优良传统,倡导通过合理购买、餐前规划、妥善储存、创意利用和餐厨垃圾分类处理等日常行动,主动减少粮食浪费,为节粮减损贡献一份力量。

秋种一粒籽,夏收万担粮。进一步来说,丰收的季节,同样也是播种希望的季节,唯有以“不荒一亩良田、不误一刻农时”的态度,把秋播秋种放在突出位置,方能充实“菜篮子”、守好“米袋子”,为来年的新丰收奠定坚实的基础。譬如,抢抓农时、不误农事,出台系列激励政策支持秋播秋种,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做到冬小麦应种尽种、应播尽播,高效推进秋冬播工作;又譬如,发挥好农机主力军的作用,抓好换种、机播等关键技术落实,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夯实油菜作物生产扩种基础;再譬如,做好防灾应急预案准备,密切关注气象状况,通过成立应急指导组等方式,确保发生诸如秋汛等情况时,对小麦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如此多措并举之下,定能不断充盈“中国粮仓”、装满“中国饭碗”。

秋粮收获,分秒必争;颗粒归仓,丰收正忙。保障粮食安全是永恒的课题,让我们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创新“三农”发展思路,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真正压实粮食生产责任,在希望田野上讲好更多“丰收故事”“幸福故事”,共同筑牢大国粮丰仓满的根基。(来源:宣讲家网)

作者单位: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委宣传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